吳釗燮接棒外交部長  李大維稱讚「無縫接軌」

外交部舉行外交部長交接典禮,新任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,還用英文對著7位部長前輩說,他心存謙卑接任,也對未來跟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的配合有信心。還宣示會用自己的經驗,帶領外交同仁有更多揮灑的空間。李大維也大讚吳釗燮,說他經歷完整,上任後是「無縫接軌」。

更多新聞: 台美斷交後首次!李大維5月訪美曾見美國安顧問波頓

從李大維的手上接下印信,吳釗燮走馬上任,接下外交部長職位。

「雖然過去幾年一直都待在外交的領域,但這是第一次站到外交第一線,而我何其有幸,從李部長手上接下這個棒子,我謙虛感謝前部長們的努力。」──外交部長吳釗燮

吳釗燮戴著深綠色領帶,一上台就用流利的英文,感謝前輩的努力。吳釗燮經歷完整,曾任陸委會主委、駐美代表、國安會秘書長以及總統府秘書長等職務,還曾任民進黨秘書長。

外界認為熟稔外交事務的吳釗燮,接下外交部長一職,能夠和蔡總統有絕佳默契。而即將卸任的李大維,則稱讚這是「無縫接軌」。

外交部長交接典禮上,李登輝與陳水扁前總統時期的前外交部長,陳唐山、錢復等七位出席觀禮。倒是馬政府時期的歐鴻鍊、楊進添、林永樂三位前部長,都說有事無法出席。不過被說是「老藍男」的李大維,擔任蔡政府的外交部長,過去一直引發民進黨內部疑慮,但陳唐山卻給予肯定:

「有一個所謂的老藍男有這個講法,當然有的人會有批評,但是在當時候看跟這個事情過後,我們在回過頭來再把他檢驗一下,一般來講這次的安排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安排。」

一一向同仁握手道別,李大維卸任後將馬上接任國安會秘書長。不過他坦言,因為國安會還包含軍事系統,如何掌握國防系統,將會是李大維的一大挑戰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駐韓代表發賀電 反被吳釗燮批「不如好好拚外交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