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火山噴發頻傳 聯合國:太平洋火環帶活躍中

太平洋火環帶,昨天(23日)從南到北,發生好幾起火山及地震活動。菲律賓「馬永火山」噴發岩漿泉、印尼爪哇島也發生規模6.0地震、日本「本白根山」一處滑雪場附近火山噴發,引發雪崩、而美國的阿拉斯加發生規模7.9大地震,一度發佈海嘯警報。雖然沒有重大災情,不過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,今天推文提醒大家,這一連串事件表示「太平洋火環帶正在活躍中」。

更多新聞: 日九州霧島連峰 可能小規模噴發

菲律賓馬永火山從23日起,活動越來越頻繁,過去24小時,馬永火山發生5次零星岩漿噴泉活動,伴隨著火山灰柱噴發高度達3~5公里。

馬永火山仍維持第4級警戒狀態,意味「危險性爆發在即」,雖然目前為止沒有發生大爆發,但隨著能量不斷累積,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可能正在醞釀中。由於隨時都有可能爆發,菲律賓當局已將數萬人撤離到臨時避難所。

日本草津溫泉區,23日也無預警發生火山噴發,引發雪崩。由於發生地點接近一處滑雪場,造成1人喪生,11人輕重傷。

而印尼爪哇島23日中午左右,也發生規模6.0的地震。附近的雅加達大樓劇烈搖晃,西爪哇省一處小學屋頂塌陷,壓在學生身上,6人受傷送醫。

連接近北極圈的阿拉斯加,23日也發生規模7.9的強震及57次餘震,原本以為是規模8.2,後下修為7.9級,在地震帶附近距離較遠,沒有造成大規模災害,但阿拉斯加、加拿大西部及美國西部,發佈的海嘯警報卻嚇到很多人。

許多人連夜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方,後來發現地震屬橫向斷層,海水高度只上升10~20公分,因此海嘯警報發佈3小時後,就立即解除。

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透過推特表示,橫跨太平洋的美日、菲律賓、印尼各國接連發生火山及強烈地震,顯示太平洋火環帶正在活躍中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火山噴發、地震頻傳 太平洋火環又蠢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