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開採天然氣引地震頻繁 101校變危樓

近來環太平洋火山帶持續活躍,沿岸許多國家地震不斷,但歐洲大國荷蘭明明不在火環帶上,北方的格羅寧根省卻大小地震不斷,事實上,從1990年代至今,當地發生至少千次以上的地震,至少101座學校變成危樓,甚至1月初又發生規模3.4的地震,而這一切都是因為當地擁有1座歐洲最大天然氣田,引發了這些人造地震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101轉手中資?財政部澄清:只有日資

說到荷蘭,你會先想到什麼?鮮花、風車、運河,或是起司與木鞋,這都是許多人對荷蘭的第一印象,但荷蘭北部的格羅寧根省,卻與地震畫上了等號。

美麗的古老教堂,佈滿了龜裂的痕跡,農舍廠房嚴重傾斜搖搖欲墜,只能靠鋼筋勉強支撐,還有許多建築只剩下斷壁殘垣,這是格羅寧根省北部的一座小村莊-澤賴普村。

20年前,巴斯提安斯一家人相中了歷史悠久的澤賴普村,買下了這棟重新改建過的17世紀茅草屋,他們以為住進了夢想家園、卻沒想到竟是惡夢的開始。

地震不大,但卻從未停過。從1989年開始至今,不在地震帶上的格羅寧根省,至少發生過上千次的地震,而且都是規模2~4左右的極淺層地震,沒有造成人員傷亡,但建築卻經不起不斷地搖晃。

而這些淺層地震的成因,竟是格羅寧根省的最大財富來源-歐洲最大天然氣田。1963年,荷蘭石油公司獲得執照後,開採格羅寧根天然氣田,供應量佔全歐洲約12%,荷蘭國庫更賺進超過3千億歐元,但隨之而來的是無窮盡的地震,當地居民雖然不斷抗議,卻無法停止天然氣的開發。

眼見家園遭受人造天災,居民身心俱疲,格羅寧根成為荷蘭少數人口負成長的大城,居民聯合起來向荷蘭石油公司求償,除了補強建築的費用之外,法院甚至要求業者補貼居民房價下跌的損失。

荷蘭國家礦產監督機構表示,降低地震發生機率的唯一方式,就是減產天然氣。2015年底,荷蘭法院下令格羅寧根天然氣減產30%;2017年,當局再次要求減產10%,新的住宅也不再鋪設天然氣管道,並推廣太陽能以及其他再生能源,希望在2050年,轉型成為不需天然氣的社會,但格羅寧根是否能夠從此免於地震的恐懼,誰都不敢保證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才買下101股份 傳伊藤忠反手賣頂新持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