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年來最大 北投5.7地震和大屯火山有關?

下午接近2點時,發生規模5.7的有感地震,由於震央在陽明山花鐘附近,雙北與宜蘭居民都感受到強烈搖晃,這也是北投區自1977年氣象局觀測以來,發生過規模最大的地震。外界擔心可能與火山活動加劇有關,但地震專家表示,這只是地層深處的板塊活動,並不會引發火山爆發,請民眾不用過度擔心。

更多新聞: 北投地熱谷改革翻新 溫泉飯店大受歡迎

一陣天搖地晃,手機上立刻出現地震警訊,下午1點59分,北台灣發生芮氏規模5.7的地震,震央在台北北投區,不少當地住戶受到驚嚇。

根據氣象局資料,這起地震規模5.7,深度達140公里,雙北和宜蘭最大震度3級,而桃園、新竹和南投,震度也達2級,是自氣象局引進先進科學觀測儀器後41年來,北投區最大的地震規模。

震央在陽明山花鐘附近,很巧的是,日前剛有居民在七星山東南麓,發現連日噴出大量白色氣體,質疑新爆裂口。是否大屯火山群地底岩漿活動加劇,才引發地震?

氣象局強調,台灣北部地區是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大陸板塊隱沒帶西緣,這次地震只是單純板塊錯動。而雖然震央和去年發現的岩漿庫距離相近,不過因為深度達140公里,和岩漿庫深度20公里相比,差太遠,學者也要大家安心。

過去在北台灣偵測到最大震度的,是2015年11月12日發生規模4.6的地震。雖然這次5.7規模沒有造成任何傷亡,但畢竟在敏感的火山帶,第一時間難免引發諸多揣測,是不是火山又要噴發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黃啟豪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地震大屯火山爆發? 北市全國首創「火山兵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