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部海研船命名大賽首獎五萬 得獎的是「新海研」

科技部投入16億,要打造3艘海洋研究船,取代已經老舊的海研一、二、三號,還大陣仗舉行命名徵選,首獎獎金5萬,但獲獎的命名竟然只是在原名前面加上「新」,結果令外界傻眼,批評何必花錢命名?科技部解釋,這是專家學者評審結果,跟舊船名類似有傳承意義。

更多新聞: 圓廳票選新名還是叫圓廳 網酸:新海研一號翻版

1月初,科技部長陳良基跟台船董事長鄭文隆,一起舉行新的海洋研究船動工儀式,準備明年中陸續完工後,取代老舊的海研一號二號跟三號船,科技部還大動作舉行命名徵選,首獎五萬塊,一個月收到155件投稿。

而答案揭曉,獲獎的命名,是在原有海研一二三號船的名稱前面,再加上一個「新」,脫穎而出的理由是,跟海研一二三號汰舊換新精神名實相符,並且跟舊研究船名稱類似,有傳承意義。

為了選出首獎名稱,科技部還慎重找來10位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委員會,海洋科學、科普教育跟傳播人文領域的專家都有。

科技部很滿意,但外界觀感顯然不這麼認為,有網友批評,鸚鵡螺號都比較好,還說這根本不需要花錢徵求,公家單位日常,甚至有人酸乾脆命名心海羅盤一二三號,以後汰舊換新名字前面加個新就好,加一個新字就能獲得5萬元,也難怪不知道這項命名活動的民眾,會這麼扼腕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楊柏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鹿死了 鹿港公鹿染結核病亡 命名喊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