幫雞保保險!全台首張禽流感保單開賣

天氣一變冷就是禽流感的好發期,去年(2017年)全台光是被診斷出高病原性禽流感,需要全面撲殺的養雞場多達182例,雞隻被撲殺,農民一次損失就多達上百萬,現在農委會和產險業者合作推出禽流感保單,希望降低雞農損失。

更多新聞: 屏東養鴨場驗出禽流感H5N2!6510隻鴨遭撲殺

戴著細框眼鏡,對蛋雞如數家珍,陳先生養雞超過30年,在全台共有3座養雞場,養雞數多達4萬2000隻,雞農要把一隻雞從小養到大,成本得花200元,以陳先生的例子來看,萬一真的遇上禽流感大撲殺,損失金額高達840萬元,還得花10個月的時間復原,不能再飼養。

就是怕雞農損失慘重,農委會和壽險業者,合作推出了禽流感保單,目前先以蛋雞及肉雞為主,投保方式是一次一年期,理賠金額為養雞成本的20%,如果再加上農委會目前提供的60%撲殺補償金,雞農至少能獲得8成的補助。

雞農多了層保障,不過想要投保還有條件,像是隻數上限不能超過五萬隻,養雞場所也得在密閉式及非開放式場域,最重要的是,發現雞隻有問題時就得通報,萬一被撲殺後才通報,就不符合理賠資格。看來禽流感保單話題十足,但是否對雞農有實質幫助,恐怕還是見仁見智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流感大流行 上週超過280萬人掛病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