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紅眼班次惹議  工會爆「請一天多扣半天假」?

台鐵春節東西部幹線車票這兩天凌晨開賣,熱門長途普對號座位都被秒殺,不過,台鐵為加強疏運旅客,開出「紅眼班次」,卻被立委質疑會讓員工超時過勞,台鐵今天(25日)表示最快月底才能公布班表,但最新又爆爭議,站務員要請一天休假,得扣1.5天,工會表達不滿。

更多新聞: 大選加班車減少近百列?台鐵:新班表已調整

準時開搶,還是搶不到春節火車票,手不夠快,只能看著螢幕顯示錯誤訊息。台鐵春節東部幹線一開賣,熱門長途列車都被秒殺,明明交通部去年才斥資2億7000萬,興建七堵到八堵間橫渡線,號稱能提升台北花蓮20%運能?

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,「增設橫渡線會對調度變得更靈活,目前每日確實提升6%,尖峰時段也按照預期提升20%,春節增加投入,整體運能增加11%。」

出席活動的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幫忙緩頰,要大家多給台鐵點掌聲、少些責怪,春節期間台鐵為了提高運能,協助旅客返鄉、出遊,不惜加開「紅眼列車」,卻被立委質疑會苦了員工,要求公布班表。

台鐵頭痛的,不只如何排出「好看」的班表,還傳出春節期間,站務員如果想休假1天,得扣假1.5天,引發工會不滿。

台鐵運務處綜核科長陳榮彬指出,「目前還沒實施相關扣假辦法,但會依照相關規定辦理,只是有爭議的是說,本局適用公務人員請假辦法,像婚假、喪假或休假,最少都要以半日計算為單位,那事假、病假以小時為單位,才會有這個問題產生。」

原來台鐵三班制輪班,採分配工時,除了一天8小時外,還有其他天數休班挪移過來的1.8小時,再加上1.2小時延長工時,因為11個小時一個班,休假又最少要請半天,因此才會導致請一天假得扣1.5天,台鐵強調一切依法辦理,但員工恐怕很難接受。

(民視新聞/徐葳倫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抗議過年血汗班表!台鐵工會籲改回11小時舊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