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發票後「反悔」!創世基金會志工費時兩週找回來

發票兌獎成民眾開源小確幸,近年來民眾愈來愈「惜票如金」,創世基金會台中分院,去年(2017年)發票捐票數下滑20%,下滑數是歷年最高,甚至到有人捐出發票後,又來跟創世要回,讓20、30位志工,在茫茫票海中,海撈2、3天,才找到這張發票,讓志工們覺得很無奈!

更多新聞: 響應創世「寒士吃飽30」 花蓮4創業青年捐部分營收

抬出一箱箱的發票,幾10位志工圍坐在桌旁整理。每天從幾萬張發票中兌獎,是一件相當辛苦又煩瑣的工作,如果還要從幾十萬張票海當中,找出特定的發票,那簡直像是海底撈針!日前有一位民眾捐出發票之後,竟然打電話來,說要報稅,要求把他捐出發票退回。

幾十個人根據民眾描述的店家地點、日期及金額特點找發票,勞師動眾,終於找到發票,但志工們並沒有抱怨。基金會表示,類似悔捐發票情況,平均每季會有1─2件,悔捐的理由多是「不小心誤投」或是「要報帳」。

目前全台中約有400多個創世發票箱據點,平均一個月可以收到30萬張發票左右,但過去一年不景氣,募得發票數量,從前年(2016年)的500萬張,縮減剩400萬張。

每年歲末寒冬,創世基金會都會舉辦寒士尾牙宴,今年台中預計席開170桌,但到目前為止,募款數只達七成五,基金會希望民眾踴躍認桌,或捐出發票,寒冬送暖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!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黃信儒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蘇晏霈縫製香包為植物人祈福 號召捐款助偏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