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音樂創作版稅提高 Spotify、Apple Music恐漲價

愛聽音樂的朋友荷包可能要縮水了!美國著作權版稅委員會宣布,串流音樂像是Spotify、AppleMusic,業者給詞曲創作者的版稅,將從10%提高到15%,漲幅達40%,成本大幅增加,音樂人分析,增加的成本將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

更多新聞: 年後荷包縮水!腸胃藥漲幅兩成 超商停售小杯咖排

搭捷運、街頭上,民眾低頭手機,耳機不離身,就是要聽音樂,像Spotify、AppleMusic,就是年輕人最愛用的軟體,每個月平均100多元,就能聽到飽,但今年過後可能要漲價了。

負責製訂音樂版稅的「美國著作權版稅委員會」,宣布2018年─2022年,串流音樂業者支付給詞曲創作家的最低版稅門檻,將從10.5%提高到15%,漲幅達43.8%,音樂人分析,業者成本大幅提高,費用恐怕會轉嫁消費者身上。

從獲利模式來看,串流音樂業者和音樂業者,通常是三七分帳,後者分成唱片公司、版權公司和創作者,創作者利潤卻占不到10%。而早在2015年美國歌手TaylorSwift,就因為AppleMusic提供用戶免費試用三個月,期間不會支付版稅創作者,讓她拒絕把專輯上架到AppleMusic,版稅問題也浮出檯面。

現在創作者獲利提高,音樂界普遍看好,但串流音樂業者面對客戶流失,是否漲價,也是兩難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邱顯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四手聯彈不稀奇 音樂班學生挑戰16手聯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