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校長爭議 教部建議重開遴選會議

台大新校長週四(2月1日)就要上任,但準校長管中閔相關爭議仍未平息。儘管民進黨、時代力量接連撤案,教育部仍建議校方重開遴選會,確認人選。還有台大教授質疑威權與金權,阻礙大學民主公共化,認為「校園自主」不該脫離公共責任與法律監督。各方聲音也讓管中閔能否如期上任再添變數。

更多新聞: 管中閔遴選爭議 台大小年夜開校務會議

週四台大新校長就要上任,但遴選風波仍未平息。

準校長管中閔不只黨政色彩濃厚,又爆出沒全面揭露擔任台哥大獨董身份,偏偏台哥大副董蔡明興擔任遴選委員,引發利益迴避爭議,還爆論文也涉嫌抄襲。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就認為,遴選委員會有必要出面,好好說明態度。

新校長話題不斷,儘管原先質疑的民進黨、時力相繼撤案,避免被質疑干預校園自主。但台大師生聲音不減,台大教授顏厥安也投稿指出,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制度有威權和金權兩種力量,一個是舊有的黨國體制,從萬年遴選委員就看的出端倪;一個則是新的財團勢力介入,教育部應該要秉持權責監督遴選過程。

賀德芬指出,「很明顯財團力量進來,誰推薦蔡明興,誰都知道我們幾個校長跟財團關係很好,所以在這樣情況下如果教育部,很草率就任命的話,將來就分不斷,台大也差不多會被毀掉。」

教育部強調尊重大學自主,但也發文議台大重新召開一次校長遴選委員會會議。台大主秘林達德則以簡訊回應,目前所有爭議都在遴選會討論,有沒有可能接納教育部建議,重開遴選會?也讓管中閔上任充滿變數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對遴委會 台大學生連署開校務會議已達門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