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中閔爭議不斷 學生抗議遴選制度不透明

自從1月5日台大選出新校長管中閔後,外界質疑聲浪不斷,不只台大教授發起連署要求暫緩新校長上任外,就連學生也來抗議遴選委員會不夠公開透明,面對這麼多聲浪,民進黨一度提出暫緩聘任,雖然最終撤案,但管中閔能否如期在2月1日上任,已經成為關注焦點。

更多新聞: 管中閔遴選爭議 台大小年夜開校務會議

舉著黑底白字的牌子,大喊口號「大學自治不是給爺們拿來收割的」,寒假期間,這群學生來到台大門口,不為別的,正是為了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。

台大學生張閔喬表示,「這次的爭議主要有兩個,一個就是利益迴避,管中閔應不應該主動揭露獨立董事身分,他們都或許有被質疑之處,可是並沒有違法的地方,就是合法,但是不合理。」

管中閔還沒上任,爭議接踵而來,不只擔任台哥大獨董的事沒有主動揭露外,還涉嫌論文抄襲,引發學生質疑校長遴選制度真的符合公正公平嗎?

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指出,「主要的爭議焦點,是候選人的誠信問題,因為在遴選過程裡面,沒有揭露重大資訊,那現在的回應是說,他等於點偏袒特定候選人。」

不只學生提出質疑,台大教授更連署希望召開校務會議解決爭議,因為校方說法明顯偏袒,不僅強調管中閔獨董身份不影響遴選結果,還替他的論文抄襲背書,說研討會論文不算正式論文,質疑未平,在混亂中上任的校長,恐怕不利台大聲譽。

來自各方的輿論壓力,教育部再度重申立場,有爭議就得回遴選委員會處理,更三度發函要求台大調查,而管中閔的風波連民進黨也一度提出「暫緩聘任」的主決議案,但引發政治介入校園爭議,所以撤案。

外界吵的風風雨雨,反倒是主角管中閔臉書最新文章4個大字「澹然冷靜」,成為心情寫照,但距離2月1日上任只剩沒幾天,還會不會有變數,恐怕管中閔心中也是五味雜陳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對遴委會 台大學生連署開校務會議已達門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