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隔152年的「狗吞藍月」 吸全球天文迷卡位搶看

昨天(1月31日)晚上您有沒有抬頭看看,號稱五星級的奇觀,「超級藍血月」呢?對北美地區來說,超級月亮、藍月和月全食的紅月同時出現,和上一次相隔了152年,因此吸引不少天文迷提早卡位,就是要搶看百年一遇的天文盛事,而日本、泰國等亞洲國家的民眾,也紛紛到最佳觀測地點,親眼目睹罕見奇景。

更多新聞: 超級月亮、藍月、血月奇觀 睽違36年登場

寒冷的大半夜,許多天文迷早已來到美國洛杉磯近郊,架好設備、提前卡位,但不是要觀星,而是準備迎接百年一遇的奇景。

31日這天,「超級藍血月」也就是超級月亮、藍月再加上月全食的血月要同台亮相,能目睹堪稱五星級的奇觀,就算熬夜也要趕來。

「超級月亮」指的是月球走到最靠近地球的「近地點」時,會比在「遠地點」大上14%、亮度增加30%;而藍月不是月亮變成藍色,而是罕見的一個月內第二次滿月。

至於血月,則是月全食發生時,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折射到月球上,而波長較長的紅光,就讓月亮看起來像是紅銅色的。

天文學家表示,這三個現象各自出現並不稀奇,但同時發生就很罕見。地球上一次的「三合一」發生在1982年,當時只有非洲地區觀測得到,對北美來說,更是時隔152年,因此顯得格外珍貴。

這次的最佳觀測點為北美西岸到亞洲東部,除了台灣看得到,鄰近的日本民眾也沒錯過這場天文盛宴。傳說中只要向罕見的藍月祈禱,願望就會實現,許多登上「東京晴空塔」展望台的人,也紛紛低頭許願。

另外像是印度新德里、泰國曼谷和緬甸仰光等地,都出現觀月人潮,而中東地區雖然無法完整欣賞,大家依舊興致勃勃。在希臘則能看到,紅月輝映在海面上的醉人美景。但要是錯過這次的超級藍血月,就得再等到2037年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