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級月亮、藍月、血月奇觀 睽違36年登場

台灣時間今天(1月31日)晚上,將會有一場5星級的天文秀,那就是超級月亮、血月再碰上藍月,這三種天文奇景,全撞在同一天發生,而包括北美西部、亞洲和澳洲部分地區等等,都有機會目睹這36年一見的奇觀。

更多新聞: 翼裝拖火焰尾巴飛行 越過「超級月亮」

皎潔明月高掛天空,而在台灣時間31日晚間7點48分到11點12分,將有超級月亮、血月再加上藍月的三種驚奇、一次登場,睽違36年的天文奇景,準備好迎接了嗎?

「藍月」指的是一個月內的第二次滿月,今年1月1日已經出現過滿月,31日又碰上第二次滿月,於是就會出現藍月,不過藍月其實從肉眼看起來沒有差別。

倒是月球運行到最靠近地球時的滿月,也就是超級月亮,將會比平常的月亮看起來大了6%,也比平常更亮了14%,31日的月亮估計在台灣時間晚間9點27分達到最大。再來個同場加映,當天晚上也剛好適逢月全食,形成血月奇觀。

由於波長最長的紅光,被地球大氣折射到月球表面,才會讓月亮看起來就像是血紅色,天文學家表示,三種現象同時發生很不尋常,但也是很棒的巧合,台灣地區上一次看到如此奇景是在1982年12月30日,要是錯過這一次,可得再等19年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15年最大「火星衝」!民眾衝台東觀血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