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發現! 木星多12個「月亮」 太陽系最多

浩瀚宇宙總是充滿驚喜。科學家尋找太陽系,傳說中第九行星的過程中,意外發現木星周圍有12顆新的衛星,而其中一顆運行的方向和其他11顆相反,位在自殺軌道中,被稱之為「怪胎」。這項新發現,使得木星的衛星總數增加到79顆,成為太陽系中,衛星數最多的一顆星球。

更多新聞: 太陽系外新「月亮」?科學家發現首顆系外衛星

木星周圍越來越擁擠了,因為科學家日前宣布,在木星周圍發現12顆小衛星。其實科學家早在2017年3月,在智利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、透過布藍柯望遠鏡觀測行星時,意外發現這幾顆衛星。由於這幾顆衛星體積非常小,直徑大約1~3公里左右,不易觀測到,經過一年才確認它們的存在。

「我們現在開始探討極小的物品,木星的衛星可回溯到望遠鏡發明之初,有4顆我們稱之為伽利略衛星,這幾顆比起我們的月亮以及水星相比大很多,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搜尋越來越小的東西,在木星那麼遠的距離,要找到直徑只有幾公里的東西,變得非常困難。」─ 天體物理學家科爾代

這12顆當中,9顆位在離木星2500萬公里的逆行軌道上、公轉一周要大約2年的時間。2顆位於靠近木星的順行軌道上、公轉一周至少需要花上1年。科學家猜測,它們可能本來屬於4顆大衛星的一部分,經過碰撞分裂而成。至於這些衛星為什麼會朝不同方運行,至今仍是個謎。

「我們現在看到這些衛星的位置,當初是怎麼進入這些運行軌道,為什麼有些朝一個方向運行,有些卻朝反方向走,為什麼有些在赤道面有些角度比較陡,這意味著這些物體形成的過程中,可能經歷過激烈碰撞。」─天體物理學家科爾代

而其中最特殊的一顆,也就是畫面上綠色圓圈上的這顆衛星,雖然位處在逆行軌道上,但運行方向跟其他衛星完全相反,就好比一台在高速公路車陣逆向行駛的車輛,遲早會和其他衛星相撞。科學家將它命名為Valetudo,是眾神之王朱比特的曾孫女、也是古羅馬神話中主宰健康與衛生的女神。它繞行木星一週要18個月。

「如果有一顆月亮在特定軌道上運行,或許它面朝著運行方向相反的月亮,為什麼最後成為一個這麼與眾不同的衛星,是否一開始是一顆(衛星),還是一群小衛星的集合,還是本來是一顆稍大的衛星,在過去某個階段發生大碰撞分裂嗎。」─ 天體物理學家科爾代

衛星的形成,可能是碰撞碎裂生成的,也有可能是太陽系形成時,遺留下來的殘塊。發現新的衛星,除了可以對太陽系的組成,有更完整的了解,也有助於科學家了解行星是如何產生的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首次與木星面對面 NASA釋出近距離拍攝大紅班影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