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逾10議員提名港雨傘運動 角逐諾貝爾和平獎

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盧比歐,和其他民主共和兩黨共10多名國會議員,聯合去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,希望提名香港雨傘運動和主要成員,黃之鋒,羅冠聰和周永康,角逐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。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國際關注,預料此舉將讓北京當局相當感冒。

更多新聞: 香港法院今審理佔中案 支持者撐黃傘聲援被告

這是香港雨傘運動主要發起人黃之鋒,1月17日得知自己即將入獄3個月後的發言。而這段話也被盧比歐等1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,31日去函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引用,希望提名雨傘運動和主要成員,黃之鋒,羅冠聰和周永康三人,角逐今年(2018年)諾貝爾和平獎。

信函中肯定3人和其他民主派人士,2014年9月發起一場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民主抗爭,在中國不斷打壓香港自治權的時刻,以公民勇氣和強大領導力,發起和平運動。而運動發起人更在北京當局威脅下,依舊展現強大勇氣,持續透過撰文、演說和政治行動,大膽挑戰逐步侵蝕「一國兩制」的北京政府。

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:「在現在的威權統治下,我也不確定未來會如何,也許我還得回監獄服刑,但這都不會減弱我在未來,繼續為民主奮鬥的決心和勇氣。」

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的信件中提到,雨傘運動及其領袖,掌握人民的願景,並尋求和平的內部改革,都符合過去和平獎得主的各種傳統。而目前諾貝爾獎委員會還沒回應,不過這項提名消息已經引發國際關注,包括長期聚焦中國人權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,和香港泛民人士,都認為這項提名相當重要,無疑是在北京打壓手段越來越強烈的時刻,給予香港追求民主的一記強心針。

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也表示,提名雖然不一定會得獎,但此舉一定會觸碰到中共的敏感神經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香港的未來在哪裡?雨傘運動後的社會政經分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