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蔣案背後女性 鄭自才妻黃晴美逝世

1970年在美國的刺蔣案,除了開槍的黃文雄、策劃的鄭自才之外,還有一位在背後默默支持的女性,當時鄭自才的妻子,也是黃文雄的妹妹黃晴美,他克服可能失去哥哥或丈夫的恐懼,支持他們的行動,自己也負責運送槍枝,1月30日黃晴美在瑞典過世,享壽79歲。

更多新聞: 鄭自才組黨主張台灣主權未定 參與明年立委選舉

談起前妻黃晴美,刺蔣案當事人之一鄭自才眼眶微微泛紅,因為黃晴美1月30日在瑞典過世,享壽79歲。1970年刺蔣案,黃晴美當時不僅完全支持鄭自才、哥哥黃文雄的行動,更擔負運送槍枝的角色。

「要刺殺蔣經國這支槍,放在她的皮包,帶去廣場飯店,因為比較安全就是說,當天由黃晴美拿槍去交給黃文雄,不要說黃文雄把槍拿去現場。」──刺蔣案參與者鄭自才

已故刺蔣案參與者黃晴美在1998時也曾說,「我同意自才和哥哥的判斷,認為說這個事情值得去做,我就盡量去配合。」

鄭自才當時在美國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師,和黃晴美育有一雙兒女,但為了台獨運動、反對故鄉的獨裁者,不惜犧牲大好前程計畫刺蔣,失敗後,鄭自才從美國棄保潛逃到瑞典尋求政治庇護時,黃晴美也帶著兒女和他團聚。1972年,鄭自才被引渡回美國前,黃晴美為丈夫在監獄外絕食抗議,被瑞典當地媒體大幅報導。

「一個台灣女性願意將自己的先生,自己的兄長,為了台灣獨立,變成一個國家,將這個事情獻出來,關了之後,兩個孩子還小,這兩個孩子要養大的責任,變成她的責任,從這點說起來我感覺是非常偉大。」──刺蔣案參與者鄭自才

刺蔣案的這聲槍響,讓蔣經國看到台灣人訴求改革、反威權的決心,被認為影響蔣經國任用本省籍青年的「吹台青」政策,加快台灣化的腳步,黃晴美在「刺蔣的兩個男人」背後的付出,等同把自己的家庭奉獻給台灣民主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沒鞭屍算客氣」 獨派青年對蔣介石靈柩潑紅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