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防猝死!光纖床墊監控呼吸、心跳 異常立即通知

天氣寒冷,最怕老人家心血管發作,家人太晚發現造成猝死遺憾,不過新竹生醫園區,有研究團隊研發出只有2毫米的光纖床墊,不用穿戴,躺在上面睡覺就能隨時監測呼吸心跳,只要停止呼吸30秒,或離床、臥床太久,都會發出警訊。

更多新聞: 驚!被球擊中胸口 25歲足球員場上倒地猝死

一咳嗽,手機數據馬上出現大幅度波動,離床超過一定時間,手機立刻跳出通知,就連心跳次數也一目了然,手機上顯示的生理狀況,全都靠這一款只有2毫米的光纖床墊。

插上電源擺在床墊底下,有別於傳統醫療照護,需要連結各種設備,業者研發出的光纖床墊,不用穿戴就能監測,當使用者氣喘2分鐘、暫停呼吸30秒,甚至是半夜沒有回床,都能有警示。尤其最近氣溫低,怕家中長輩有狀況,家人第一時間不知道,靠這套系統,就能透過手機了解老人家情況。

入冬以來,最強寒流正在襲擊台灣,根據統計,全台已經有121人天冷猝死,多半以年長者,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居多。醫師提醒,老人家這幾天一定得量血壓,有異常盡早就醫,以免發生遺憾。

(民視新聞/葉興凱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一氧化碳中毒?老翁送醫不治 疑天冷併發疾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