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月天堂馬爾地夫內亂 首都進入緊急狀態

印度洋上的島國,號稱是新婚夫妻蜜月天堂的馬爾地夫,今年要舉辦總統大選。但現任總統雅門和前總統政爭不斷,讓國內情勢相當動盪。5日總統更宣布首都馬列市,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。

更多新聞: 積欠中國鉅額債務 印度將出手金援馬爾地夫?

度假勝地馬爾地夫,總統雅門5日宣布首都馬列市進入15天的緊急狀態,並出動安全部隊闖入最高法院,逮捕兩名法官。主要反對派領袖,也就是前總統,還是雅門同父異母哥哥的加堯姆,以及他的女婿,5日一併被逮捕。

這場政治鬥爭起因於1日,最高法院發出裁決令,要求以「審判程序違法」為理由,下令釋放包含前總統納希德等9名政治犯,並撤銷對12名國會議員喪失議席的裁定。但總統雅門以違憲為由,拒絕釋放。4日最高法院再出招,要對總統雅門進行彈劾,引爆政爭。

加堯姆從1978年當選總統以來,獨裁統治馬爾地夫30年,直到2008年敗給納希德才下台。而納希德上台後大力掃蕩貪腐,卻在2012年,聲稱被人用槍指頭威脅被辭職。

而雅門從2013年掌權以來,幾乎已監禁所有反對派人士,如今大選之年,總統和最高法院鬥法,讓政治情勢更顯詭譎多變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馬爾地夫變天!反對派索里擊敗強人總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