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絕美蜜月天堂馬爾地夫 慘變政爭戰場

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地夫,以無敵海景聞名世界,向來是許多新婚夫婦蜜月的首選,還有「蜜月天堂」的稱號。不過最近外交部卻提醒國人,如果非必要,暫勿前往馬爾地夫觀光。

因為馬爾地夫今年即將選總統,但現任總統卻下令逮捕一名前任總統,而這兩位總統彼此還是同父異母的兄弟。手足反目成仇,引爆一連串的政治鬥爭,首都馬列更進入15天的緊急狀態。到底怎麼回事,來看我們的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積欠中國鉅額債務 印度將出手金援馬爾地夫?

度假天堂一夕變調!馬爾地夫政爭進入緊急狀態

清澈見底的海水,跟著海豚悠游大海,一望無際的潔白沙灘,絕美落日盡收眼底。

位於印度西南方,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地夫,由一系列南北長820公里、東西寬120公里,包含大約1200座小島組成,無敵海景宛如人間仙境,讓馬爾地夫被形容為「上帝拋灑人間的項鍊」,以及「印度洋上人間最後的樂園」。

島上還有許多高檔飯店,奢華浪漫氣息破表,更是許多新婚夫婦蜜月的首選,如此得天獨厚的度假天堂,卻在總統大選之年,一夕變調。

肅清政敵!總統以「賄賂立法者」逮前總統

馬爾地夫總統 雅門

這場宛如中國古代的宮廷內鬥,起源於2月1號,馬爾地夫最高法院發出裁決令,要求以「審判程序違法」為理由,下令釋放,包含前總統納希德在內的9名政治犯,並且撤銷12名國會議員喪失議席的裁定。

消息一出,反對派支持者上街慶祝,但也遭到警方用胡椒噴霧和警棍驅離,總統雅門和最高法院槓上,以違憲為由抗命拒絕放人,而最高法院4號再出招,要對總統雅門進行彈劾。

「執法有幾個障礙,國家無法和最高法院溝通,無法追究司法責任,這無關戰爭、疫情或是天災,而是更危險的狀況,這是國家運作上的障礙。」──馬爾地夫總統 雅門

15天的緊急狀態宣布後,雅門政府還出動安全部隊,闖入最高法院,以貪汙罪名逮捕兩名大法官和反對派領袖,也就是另一名前總統,還是雅門同父異母哥哥的加堯姆。而他的女婿,5號也以「賄賂立法者」和「密謀推翻政府」罪名,一併遭到逮捕。

手足反目!加堯姆扶植弟弟上位後成反對黨主角

(左)納希德、(右)加堯姆

已經高齡80歲的加堯姆,是58歲的現任總統雅門同父異母的哥哥,兩人會差距22歲,是因為兩人父親有8位妻子,一共25名子女。

2013年加堯姆全力支持弟弟選上總統後,兩人關係卻漸行漸遠,手足反目,現在更是反對黨聯盟的主要人物,但其實加堯姆從1978年開始當總統,獨裁統治馬爾地夫30年,直到2008年,馬爾地夫才誕生第一位民選總統納希德,也就是這場政爭的另一個箭靶。

納希德上台後大力掃蕩貪腐,力抗全球暖化更是不遺餘力,2009年的這場水下內閣會議成功吸引國際關注氣候變遷議題,還贏得「馬爾地夫曼德拉」的稱號。不過2012年,國內爆發大規模抗議 ,警方也倒戈叛變,迫使納希德不得不宣布辭職,但不久後他宣稱是被人用槍頂著頭才被迫辭職。

「馬爾地夫曼德拉」難逃囹圄 納希德被判13年

「我怎麼能那麼做,如果我走了,我等於把國家交給一群狗,全民皆輸,我不能那麼做。」──前馬爾地夫總統 納希德(2012.12)

2015年前總統納希德,被控違反「馬爾地夫反恐法」,被判入監服刑13年。

好萊塢影星,喬治克隆尼的人權律師太太,當年為了替納希德辯護四處奔走,終於直到2016年納希德獲准前往倫敦接受治療,也得到英國政治庇護,從此流亡海外。而今年馬爾地夫即將舉辦總統大選,高等法院1號的裁決,讓人在斯里蘭卡的納希德,有機會挑戰總統大位。

而對於總統雅門打壓異己的行為,納希德呼籲印度和美國協助化解僵局,而總統雅門則是向中國和巴基斯坦等國家尋求支持,然而兩人此舉也意外反映出,中印兩國的競爭。

上帝項鍊變中國項鍊?雅門被控收中國資金

馬爾地夫和印度同為南亞鄰國,又曾經都是大英國協成員國之一,印度不但向馬爾地夫提供經濟援助,還負責馬爾地夫國家安全,兩國幾乎是密不可分。不過隨著中國遊客大批湧入馬爾地夫,2017年兩國還簽署「中馬自貿協定」,馬爾地夫更是中國「一帶一路」上,重要的戰略貿易地點,中國自然不會忽略。

2010年起連續六年,中國都是馬爾地夫最大的旅遊客源國,2015年中國遊客人數,佔全部外國遊客的29% 將近三成,納希德甚至指控,雅門政府收受中國提供的資金,過程缺乏透明,言下之意,馬爾地夫快要被中國「買」下來。不過這個說法,遭到中國外交部批評是無稽之談。

「春節期間假期,是中國公民赴馬爾地夫旅遊的高峰,近期準備前往馬爾地夫的中國公民,在當地局勢穩定前,暫勿前往。」──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 耿爽

中國外交部8號公開呼籲,國人暫時不要前往馬爾地夫,外媒解讀似乎是有意用經濟施壓總統雅門,適可而止。

全球海拔最低,海平面平均只有2公尺高的馬爾地夫,是世人口中的「度假天堂」,卻有著被「滅頂」的危機,不明朗的前景,加上政治鬥爭紛擾不斷,誰才能帶領馬爾地夫走出困境,值得外界持續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賴彥宏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蜜月天堂馬爾地夫內亂 首都進入緊急狀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