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地機器人掃地不成險釀火災 主人賠5萬

現代人忙,掃地機器人越來越暢銷,桃園有男子網購美國品牌的掃地機器人,2017年8月,掃地機器人卻在他出門上班時突然自燃,不但家差點燒掉,還因為灑水器把水淹到門外電梯,得賠管委會5萬元。家電達人說,自燃的確罕見,懷疑電路伏特規格不符,用久了引發短路。

更多新聞: 屋內異響、影子晃動被闖空門?原來兇手是「它」

掃地機器人在地毯上行動,滑過去整片就清潔溜溜,不少美國家庭裡面都有。桃園的一位李先生,3年前也在網路上買了它,後來居然釀成火災。

去年8月,李姓男子出門上班,掃地機器人的充電座竟然自燃,誘發消防警報灑水系統,水多到甚至淹到門外灌入電梯,導致電梯損壞,管委會告上法院索賠,最後法官判得賠5萬。外界最好奇,好端端的掃地機器人為什麼會自燃?

家電達人拿出每台掃地機器人都有的充電座,背後標註電壓伏特不同,懷疑就是引發電線短路燃燒的原因。

家電達人Danny:「是因為國外這些機器,它的電壓或裡面元件沒有經過調整,因為當地電壓不穩,或是不適合,也有可能造成使用的變數。」

看看N牌掃地機器人,在台售價2.4萬台幣,如果是平行輸入打6折,只要1.5萬元,便宜快9000元,網購很方便!但家電達人提醒,除了電路規格不一定符合,也可能買到中古貨,萬一出事更求償無門,每逢過年大掃除,這類的智慧清潔家電就更暢銷,特別提醒民眾慎選,口碑、售後服務同樣都重要!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李建緯、賴國彬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只比速度也比攻擊力!「足球機器人」拚巧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