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唯一!新北秀朗國小設歌仔戲專班

你知道嗎?全台唯一的小學就有歌仔戲專班,就在新北市的秀朗國小,是25年前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跟前校長詹正信一起成立,學校會在小四開始招生,培訓兩年,甚至有學生一畢業就真正投入歌仔戲領域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春天藝術節 傳統歌仔戲玩出新花樣

新北市議員齊聚為長者表演歌仔戲,仔細看,裡頭有幾位個頭特別小,因為他們可全是小學生,打拳、耍花槍有模有樣,原來他們來自新北市秀朗國小,全台灣唯一的歌仔戲專班。

趁著早自習時間,跟著老師的琴聲練習蹎腳、節奏,唱調也得雕琢。

這個全台唯一的歌仔戲專班,1993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跟前校長詹正信一起成立,就為將傳統歌仔戲的純正風格保存下來,學校會在4年級開始招生,5年級開始上課,培訓2年。

秀朗國小歌仔戲專班學生洪于庭:「最困難就是劈腿,因為我從小筋都比較硬,可能需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。」

秀朗國小歌仔戲專班學生林宜靜:「如果以後我沒有要走歌仔戲的路,我也會繼續支持歌仔戲,讓它能繼續傳承下去。」

不論身段、表情、唱腔、台步,乃至武打都有扎實訓練,有同學畢業後就加入歌仔戲團。

秀朗國小校長林文生:「其實相當不容易,這是因緣巧合,內部老師的意願,跟外部資源的挹注,慢慢把他成立起來。」

歌仔戲專班成立至今25年,透過從小教育,讓台灣重要文化,歌仔戲傳承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6歲唱戲成歌仔戲名旦 王金櫻捲債務糾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