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美雲致力推動歌仔戲團傳承 《月夜情愁》3月登場
《月夜情愁》演員群。

藝人唐美雲忙於拍攝民視八點檔《幸福來了》,更致力於推廣歌仔戲文化,特地跟台灣戲曲中心「臺灣戲曲藝術節」,規劃每年推出一檔旗艦製作,以戲曲方式記錄臺灣的歷史、社會與風土人情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春天藝術節 傳統歌仔戲玩出新花樣

今(2018)年首屆藝術節旗艦製作《月夜情愁》,由邱坤良教授編導、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,情節描繪演出連鎖劇歌仔戲的「双雲陞」戲班,赴臺灣東北部巡演,意外捲入北管西皮與福路兩派強烈對抗的環境中,這是世界藝術史少有的戲劇與音樂之戰。

(左起)蔡振南、小咪老師、羅北安。

《月夜情愁》演員陣容堅強,由唐美雲領軍,吳定謙擔任助理導演,還有王金櫻、小咪、蔡振南、柯一正、羅北安、劉秀雯、王燦、陳竹昇、余子嫣、郭耀仁、盧志杰、李文勳、唐美雲歌仔戲團等人參與演出,記者會現場星光熠熠,光是演員服裝就破百萬,彩排十分有看頭,令人期待。

對於這次可以邀請到蔡振南,唐美雲表示很開心,她說兩人因為是同月同日生,所以感情特別好,也預告蔡振南在這次公演會唱北管,令人格外期待。

蔡振南補充說,唐美雲在八點檔跟劇團之間來回奔波,曾經三天沒睡,讓他直接開車殺到劇團找唐美雲,一見面不是噓寒問暖,而是劈頭罵她,「你再三天不睡,我就生氣了!」原來相識20年的他們,早以兄妹相稱,加上看到唐美雲把八點檔賺來的錢投入劇團,讓他不得不支持,也承諾把票房的壓力扛起來。

蔡振南(左)、唐美雲(右)。

唐美雲更是覺得榮幸,能找到「萬年長輩」柯一正來擔任校長;加上羅北安是唐美雲歌仔戲的座上賓,也常常會請羅北安來演出,唐美雲看到羅北安一句一字的背台語,甚是感動,直笑說這三位是「福祿壽」,一站上台就是「上海灘」的風範。

(左起)羅北安、蔡振南、柯一正。

另外,民視的藝人劉秀雯跟王燦加入,也讓戲劇增添不一樣的感覺。劉秀雯17歲就從舞台劇出身,聽到唐美雲徵招她演出時,一度腿軟說自己沒接觸過歌仔戲,所以很緊張,但唐美雲鼓勵她「你真的可以的」,讓劉秀雯鼓起勇氣,直口答應說「如果你不怕,我一定赴湯蹈火。」

王燦補充表示,劉秀雯真的很敬業,因為在記者會上,王燦不小心踢到她的腳,但劉秀雯還是照常演出,似乎不受影響,讓他看到前輩的敬業,也說來參加演出是對自己上了一課。

王燦(左)、劉秀雯(右)。

唐美雲歌仔戲團的班底許秀年,因為去年太忙導致身體微恙,讓她這一檔特地告假,唐美雲也擔心的連忙說好。今天唐美雲說六月的劇團大戲許秀年會回歸,請大家拭目以待。

《月夜情愁》情節描述雙和庄兩個村落,山腳為福路派、信奉西秦王爺,後庄為西皮派、信奉田都元帥,兩派因細故結怨,互為仇讎。

留日返臺的嚴一朗(王燦飾),是福路派大老嚴明龍(羅北安飾)之子,林娟娟(余子嫣飾)是西皮派大佬林進文(蔡振南飾)之女;一朗與娟娟彼此熱戀,回歸故鄉卻面對兩庄惡鬥、無法獲得祝福的隱憂。

(左起)王燦、劉秀雯、羅北安、余子嫣。

適逢地方做熱鬧,山腳、後庄同時邀請「双雲陞」至廟前鬥戲。双雲陞的小生雲嬌(唐美雲飾),及武生貴雲(小咪飾)惺惺相惜。兩位於《魂歸離恨天》反串小生,飾演情深義重的結拜兄弟;在《憐香惜玉》恢復女兒身、詮釋一見如故的紅粉知己。

小咪老師。

一向以小生形象深植人心的唐美雲,此次將罕見與小咪雙雙扮演女性,透過劇中兩位才女臺上臺下的感情糾葛,窺探動盪時代下的伶人心事。

全劇將於3月29日至4月1日,以及4月5日至8日,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兩週、共計八場次,回饋龐大戲迷的引頸期盼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唐美雲、灣聲樂團攜手 用歌唱、訪談傾訴演員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