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油年薪破百萬!品油師開課教你挑好油

你可能有聽過品酒師,不過你知道料理用到的油,也需要品油師嗎?台灣就有一位,經過義大利橄欖油協會認證的高級品油師,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品嚐多種特級初榨橄欖油,除了跟西餐廳合作,他還開課教導民眾認識各種油品,平均年薪超過200萬元。

更多新聞: 年收近百萬贏9成上班族? 專家這樣說

對著塑膠杯裡的淡色液體,用力深吸一口氣,再放到嘴邊淺嚐前味跟後味,看這動作,還以為是品茶,不過這位品的,可是特級初榨橄欖油。

穿著深色連身套裝,吳文玲要顯現出專業的態度,她出身油品世家第二代,擔任品油師超過10年,2013年更去義大利考取高級品油師執照,獲得當地官方認可,是台灣第一位高級品油師。想要擔任品油師,味覺和嗅覺同樣重要。

吳文玲表示,「頂多就是不喝咖啡,不吃比較刺激性的東西,大概在品油前3個小時,我們洗澡的時候是不用沐浴乳,洗手不用洗手乳,因為這些香味會影響我們的嗅覺。」

要品嚐出橄欖油的好壞,得掌握好三步驟,首先把油倒進杯子裡,用手封住杯口,搖晃油品到一定溫度,再把鼻子埋入杯中深吸一口氣,最後才是淺嚐味道。

吳文玲提到,「吸的動作有兩個原因,第一個我們把氧氣大量的帶進我們的嘴巴跟鼻子,讓味道會有3倍強,鼻子跟我們的舌頭要一起合作,才會讓你吃到各種食材的味道。」

合格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聞起來要有果香味,吃起來有苦味,進到喉嚨中會有辣味想咳嗽,吳文玲每天嚐油,還得上賣場尋找好的油,甚至和餐廳合作,也開課教家庭主婦,不同種類的油品該如何使用。

近幾年黑心油連環爆,讓吳文玲的案子接不完,平均一個星期就有3~4個案子上門,一次費用2萬元起跳,換算下來年薪超過200萬。但把油當水喝,有時候還會喝到發霉、發臭的油,高薪的背後,付出的代價恐怕不是人人能接受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拒百萬年薪飯碗! 張希慈創「城市浪人」關懷社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