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收近百萬贏9成上班族? 專家這樣說

主計總處推出薪情平台,只要輸入月薪,就能和全國上班族比較,自己的薪資水準落在哪,有上班族月薪8萬,年薪接近百萬,上網試算後發現居然超越90%上班族,他不敢置信,認為是台灣普遍薪資太低。不過專家解釋,這個平台沒有納入房地產和股市基金等投資收入,就連夜市攤販都沒納入統計,跟實際狀況落差很大。

更多新聞: 北市就博會徵才 平均月薪36406元

在代銷公司擔任專案的陸威豪,認真向客戶介紹,已經有5年資歷的他,如今每個月底薪加獎金有8萬元,年薪接近100萬。

陸威豪進入主計總處設置的薪情平台,點選「個人薪情比較」,輸入月薪8萬,勾選包含經常性薪資,以及包括年終績效的總薪資,網站秀出結果,他的薪水居然超越90%上班族。

主計處去年花了83萬,委託外部廠商做出薪情平台,不僅納入一般上班族的薪資,也包括外國籍正職、兼職員工,但是卻沒有將房產股票等投資收益算進去,其它包含夜市攤商、路邊小店都不在統計範圍內。

專家提醒,薪情平台嚴重失真,但如果自己的薪資落在後段班,恐怕值得警惕。但也有不少網友反映,「破百又如何?房子買不下手,13年舊車捨不得換...」還有人說「年薪破百連墾丁都去不起,只能去沖繩」。看來談到薪水狀況,人人都很在意,如何讓大家都加薪,恐怕比政府建置平台,更為急迫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月薪6萬」起跳 墾管處徵聘「廚藝家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