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平均月薪近5萬?行政院:以國際標準計算

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公開表示,台灣勞工平均薪資逼近5萬元,引起大批網友批評,美化帳面數字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(5月5日)對外澄清,平均薪資算法是依照國際標準來計算,並強調針對低薪的相關措施,很快就會公佈。

更多新聞: 年收近百萬贏9成上班族? 專家這樣說

熱滾滾滷汁,倒入碗中,在餐飲業工作超過10年的張小姐,雙手可見被湯湯水水燙到的疤痕,儘管賣力工作,實際領到的薪水,大約落在2萬9千元,餐飲人員張小姐表示,住外面光房租其實就占薪水1/3以上了,包含一些基本開銷,其實扣一扣也所剩無幾,要存錢很難。

苦笑這樣的起薪,和身邊領22K和25K的人相比,就已經要偷笑,平常得拼命加班,月薪才能破3萬元,面對高房租和高漲的物價,還是得咬牙度日,一聽到行政院公布,台灣勞工平均月薪逼近5萬元,張小姐趕緊說給同事聽,但卻沒人贊同這項數據!

張小姐認為,這數字很夢幻,身邊朋友的工作性質領域,都大概落在3萬多元,接近4萬元的已經收入算很好的了,若要跨過4萬元這個門檻,應該很困難。

行政院賴清德日前公布,去年(2017年)勞工每月平均薪資49989元,引發熱議,被勞動團體發現,實際上到行政院主計處「薪情平台」網站上一查,全體勞工中,有將近70%的人,根本達不到月入5萬元的標準。有網友狠嗆,行政院自吹自擂,完全活在他們的圈圈,無視現實。甚至酸說「癩神講鬼話,美化帳面數字」。對此,行政院特別發新聞稿澄清,說是一般人月薪平均為3萬9千元,但近5萬均薪的統計數據,是加了年終獎金、年節、績效獎金,還有加班費,才會達到平均近5萬的數字。

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解釋,這是國際上的標準,某一些人薪資一定會低於這個標準,因為是平均,有些人薪資比較高,可能10幾萬、20萬,有人可能20幾K,政府也認為的確低了一點,將會有相關措施,很快會向大家公布。

政院的說明,有多少勞工能夠接受,不得而知。但對勞工而言,薪水追不上物價漲勢,仍是滿腹「薪」酸委屈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徐葳倫、宋弘麟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稅改三讀通過! 月薪低於三萬免繳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