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朝鮮派金英哲赴冬奧閉幕 伊凡卡也將出席

平昌冬奧25日就要閉幕,南韓表示,北朝鮮將再次派出高級代表團與會。不過,這回是由北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率團訪韓,停留3天。而美國總統川普也將派出伊凡卡,代表美國出席閉幕式,但此行不打算與北朝鮮官員會面。而南韓本次開幕和比賽期間,光是招待北朝鮮代表團及美女軍團,就已經花了31億韓元,超過台幣9千萬,可說是誠意十足。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情報頭子出席冬奧閉幕 南韓抗議

南韓統一部22日宣布,25日冬奧閉幕式,總管北朝鮮政策的北朝鮮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,將率領高級代表團,23日經由陸路南下,訪問南韓3天。除了出席閉幕式,或許還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進行會晤。

72歲的金英哲,是北朝鮮軍方首屈一指的「韓國通」。不過,由於他被列入南韓單邊金融制裁名單,還被外界認為是2010年《天安艦》沈沒事件的主謀,金英哲此行訪韓,可能引發不少爭議。兩韓在冬奧期間良好互動,中國樂觀其成,甚至希望兩韓對談,能擴大到朝美的會談。

美國總統川普的長女伊凡卡,也將率團出席平昌冬奧閉幕式,23日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共進晚餐,鞏固美韓關係。至於中方盼望的美朝對話,美方表示,伊凡卡並沒有與北朝鮮官員會面的打算。

韓朝關係藉著冬奧大大改善,但代價可不小。光是9日~11日的食宿及交通費,共花了2.4億韓元,約新台幣700多萬。招待北朝鮮美女啦啦隊,以及正妹樂團等的費用,也花了28.6億韓元,約台幣8351萬。

不過,這筆錢如果真能像平昌冬奧閉幕式的主題NextWave「下一波」,打破現有框架,不斷前進、挑戰,讓韓朝關係真的步入新階段,這錢也就沒有白花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「情報頭子」金英哲出席冬奧閉幕 與伊凡卡互動受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