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、求職都碰壁 單耳聽障者懇求身障手冊

台灣對身障者相當友善,也有許多無障礙設計,但卻有一部分單邊的身障者,無法被友善對待,據統計,國內約有15萬名單耳聽障者,因聽力缺損使得生活不便,求學、就業處處碰壁,卻還是不符合身障資格,讓單邊聽障兒家屬相當難過,希望衛福部能夠審慎評估,讓孩子能夠有機會拿到身障者手冊。

更多新聞: 雙眼全盲不給投保?郵局挨轟歧視身障者

露出微笑的弟弟,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有任何異常,但他卻是單邊聽障兒,學習、社交都受到影響。

單邊聽障兒家長林明慧:「只要有噪音他是聽不到的,幾乎是聽不到,這個其實影響到他在學校的求學,第一個他本來就聽不好,顯得好像他不認真學習,他在大馬路上面,後方有喇叭要警告他移動一下,可是他不會知道這個聲音從哪邊來,他會整個360度環繞一下。」

單邊聽障,不只是學習生活受到影響,連走在馬路上,都讓媽媽很擔心,但這樣的單邊聽障兒卻拿不到身障資格,沒辦法到特殊學校上課,媽媽更擔心未來找工作會面臨重重考驗,因此希望政府放寬認定,讓單耳聽障者能擁有身心障礙資格。

單邊聽障兒家長林明慧:「在學習上面學校能夠給我們身心障礙的身分的話,我們可能會有特教資源,還有一些輔具的申請。」

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:「可能單眼失明跟單耳聽障,都是部份的缺損,可是我們會以整體來看,就是說如果單耳有確實上的問題,我們會看另外一個部分,也就是另外一個優耳,是不是能彌補生活上面障礙的程度。」

衛福部表示,身心障礙的認定,是以醫師診斷為依據,是否造成生活不便為主要考量,如果單耳身障者另一邊耳朵狀況沒問題,還是希望單耳聽障者能夠用正常的方式來過生活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莊柏驊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網友傳「語音訊息」惡作劇 聽障舞者林靖嵐:再傳可能提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