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友傳「語音訊息」惡作劇 聽障舞者林靖嵐:再傳可能提告

聽障舞蹈團團長林靖嵐昨日(15日)在臉書粉絲頁上傳影片,以手語加上字幕表示,最近有許多人傳「語音訊息」給粉絲團,經其他網友告知,才知道原來是有網友在臉書上PO文號召以語音訊息「測試」聽障舞蹈團,還將粉絲團回覆拍下來分享。林靖嵐表示,往後再收到此類語音訊息,不排除將採取法律行動。

更多新聞: 惡作劇倒漂白水進午餐 5學生送醫幸無大礙

「林靖嵐聽障舞蹈團」是台灣第一個聽障舞蹈團,創立者林靖嵐是天生重度聽障者,7歲開始學舞,一開始就因為聽障身分而找不到老師願意收她,學舞的過程,也是以眼代耳模仿別人的動作,格外辛苦。大學畢業後,林靖嵐成立「林靖嵐聽障舞蹈團」,招收愛跳舞的聽障人士,努力在國際間闖出名號,2015為法國世界聾人藝術節進行開場演出、2017被英國聾人電影節指定開場表演,林靖嵐的成就,也讓她在2016年當選十大傑出青年。

而團長林靖嵐表示,最近粉絲團收到大量語音訊息,她感到莫名其妙,她回覆對方:「不好意思我們聽不到,是否可以用打字的方式呢,結果對方就不回應了。」有個女子看不下去,告知林靖嵐,在臉書上看到網友PO限時動態,不但自己用語音訊息傳給林靖嵐聽障舞蹈團,還鼓勵其他網友也這麼做,理由是為了觀察聽障朋友收到語音訊息的「反應」。

林靖嵐因此拍影片表示,她們並不會在乎這樣的舉動,因為世上還有更多事情更值得關心,「比如戰爭、地震、生老病死、海洋生物誤食、動物死很多,我看了都很心痛」。不過她也強調,對於不同障礙都應站在他們的立場去思考,並幫助他們,而不是基於好奇心去欺負他們。林靖嵐更刻意不將影片其中一段她的手語打上字幕,提醒網友,就像多數人可能因為沒字幕,而看不懂她比了什麼,她表示,「你們看不懂對吧,就像是這樣的意思,要學會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」。

而她也表示,從現在開始,若有人再發語音訊息給他們,她們會將帳號紀錄下來並交給律師處理,甚至可能向法院提告。而此影片一PO出,即獲得大量分享,不少網友都感到憤怒,甚至有網友PO出疑似惡作劇的原始對話。甚至還有其他網友貼出,疑似視障團體粉絲頁也遭詢問看不看得到的私訊。

此類惡作劇被部分網友稱為「地獄梗圖」,以各種取笑他人身體或特徵的方式,製造所謂的「笑點」,剛過世的物理天才霍金也被拿去當做梗圖題材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際舞者瑪麗亞‧佩姬 詮釋女性靈魂卡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