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市衛生局強制清空 47年龍發堂暫劃句點

龍發堂去年爆發肺結核和阿米巴痢疾,疫情一直無法獲得控制。今天上午高雄市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,針對住民居住的生活大樓執行清空行動,遭到龍發堂工作人員隔門抵抗,雙方一度對峙。最後是衛生局出動優勢人力強制淨空,進行消毒、貼上封條。近50年歷史的龍發堂,就此暫時劃下句點。

更多新聞: 龍發堂關閉二年 自救會籲衛福部提安置方案

堂工作人員守住大門,拒絕衛生局人員進入,雙方展開對峙。衛生局出動山貓移除障礙物,動員優勢人力,破壞門鎖強勢進入。用勸的、用抬的,要將滯留在裡頭46名住民送往醫院。

龍發堂去年7月爆發肺結核和阿米巴痢疾疫情,卻不願配合稽查,疫情也遲遲無法獲得控制。衛生局26日強制行使公權力,清空大樓進行消毒。就擔心龍發堂持續暴露在感染危機中。

有47年歷史的龍發堂,早期最多曾收容上千名思覺失調患者。目前是第二代住持掌管,去年爆發傳染病的群聚感染。其實龍發堂並非合法存在,一直以來爭議不斷。

不只用鐵鍊限制病友行動、衛生環境堪慮,衛生局還發現,8年內就有97位住民陸續死亡,存在管理不當與照護疏失等問題。而近50歷史的龍發堂,在貼上封條後暫時劃下句點,未來必須等到合法化,才能繼續收容營運。

(民視新聞/南部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龍發堂解散後付不出照護費 家屬盼政府幫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