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發堂解散後付不出照護費 家屬盼政府幫忙

有47年歷史,以收容精神患者聞名的龍發堂,2018年1月宣布解散,503名堂眾患者,家屬被迫帶回,還有434人轉送其他醫療院所安置,如今卻爆出有25人付不出醫療費用,更有3人面臨法院訴訟,今天出面泣訴希望政府幫忙。衛福部則回應,已請地方政府個案處理,但還是要等司法程序走完。

更多新聞: 龍發堂關閉二年 自救會籲衛福部提安置方案

緊抓法院催繳文件,陳媽媽戴著墨鏡口罩現身,還是難掩擔心神情,兒子從小因有暴力傾向被送進龍發堂收容,不料龍發堂被迫解散,面對厚厚一疊收容機構帳單,養兒好沉重。另一頭鍾爸爸,兒子從龍發堂轉出後病情不見好轉,求助無門。

高雄路竹的龍發堂1971年成立,因收容精神病患屢惹爭議,去年因爆發傳染病,被官方順勢要求結束。

衛福部統計,當初轉出的堂眾達503人,目前已有10人死亡,20人無法確認位置。雖有434人接受另行安置,但卻爆出至少3人的家屬因繳不出照護費用,面臨司法催討,原本就相對經濟弱勢的家庭,面臨照顧患者的煎熬,還得應付醫療單位催繳、提告,家屬組成自救會,希望透過立委爭取幫助。

官員還是要家屬先走完司法程序,但家屬擔心僅有的財產也因欠費被奪走,患病的親友如果接回家中,無力照顧勢必衍伸更多問題,這些徬徨無助,政府聽見了嗎?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吳俊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龍發堂病患迫遷安置不當 家屬出面控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