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NRA勢力太龐大 美國執行槍管如天方夜譚?

美國社會三不五時爆發嚴重槍擊案,許多人歸咎於美國槍枝管制太過寬鬆,導至槍枝數量過於氾濫,一般老百姓買槍簡直比買感冒藥還要容易,不過每當禁槍或管制槍枝的聲浪四起,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馬上端出憲法第二修正案當做護身符,聲稱擁有槍枝是美國人的天賦權利,NRA身為美國最大遊說團體之一,究竟是何方神聖可以讓國會議員甚至總統也俯首稱臣,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越戰後最大示威!美國百萬人上街挺槍枝管制

AR-15火力強又方便 歹徒、特種部隊都愛它

這是AR-15突擊步槍未改裝前的半自動模式,手指扣動板機有多快,子彈擊發速度就有多快,如果再裝上「撞火槍托」。而扣住板機不放,子彈可以一口氣全部打光,驚人火力簡直媲美全自動步槍。

輕巧、精準、改裝又方便的AR-15,是美國民間最受歡迎的武器之一,警方特種部隊少不了它,近幾年來美國大規模槍擊也都能看到它的影子。去年10月賭城拉斯維加斯音樂會槍擊,造成58人死亡,2016年6月佛州奧蘭多夜店槍擊,釀成至少50人喪命;日前佛州派克蘭一所中學,遭一名退學生闖入開槍濫殺,17名無辜師生平白送命,這些血跡斑斑的現場,都有AR-15留下的犯罪痕跡。

有專家認為,這麼多槍擊案兇嫌對AR-15「情有獨鍾」,恐怕得歸咎於「模仿效應」,加上美國國內的AR-15數量高達8百萬支,打獵、射擊運動、自衛防身都能派上用場,也正因為取得太過容易,經常成為犯罪份子的幫兇。

美國白人拓荒、拚獨立 擁槍打仗變民主象徵

「菁英人士在意的不是安全,而是政治問題,他們希望更嚴格的槍枝管制,目的是要消滅憲法第二修正案,消滅我們持有武器的自由,以便剷除個人一切的自由。」──全國步槍協會執行長 拉皮耶

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基本精神,源自過去白人來到美國這塊新大陸,拓荒時期面臨的種種威脅,槍枝成了人人防身的必要工具,而美國獨立戰爭時期,民兵們也拿著私人槍械打贏戰爭,擺脫英國殖民統治,「私有槍械」從此與「自由民主」劃上等號。

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,「當時抗政府抗得最兇的,因為他們認為政府抽稅叫做『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』,根本沒有代表性,所以他們認為政府看不起人民,但如果我有槍的話,政府不敢看低我,所以這個文化一直都存在。」

70年代NRA鷹派掌權 最高宗旨「反對管制槍枝」

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成立於1871年,當時創辦人有鑒於南北戰爭時期,士兵的射擊技術太低落,決定協助提升一般槍枝愛好者的射擊水平,隨後NRA參與各項射擊競賽,逐漸打響名號。

其實早期的NRA曾大力支持管制槍枝,1934年還協助聯邦政府制定「國家槍械法案」。不過到了1970年代,組織內的強硬派開始掌權,並認定槍枝主要應該用來自衛,從此「反對槍枝管制」成了NRA的最高宗旨。

NRA五百萬會員 選舉提反槍就是跟選票過不去

1970年代後期,擁有大量會員和資金的NRA,開始積極參與政治活動,在美國各層級的選舉活動,NRA表明只會支持擁護憲法第二修正案的候選人,同時要求會員對所有參眾議員,針對是否支持擁槍權進行評分,並依據分數出版所謂的「投票指南」。

以目前NRA擁有高達五百萬會員的龐大的選票勢力來看,候選人是否支持NRA和擁槍權,往往對選情帶來決定性影響。

2016年NRA花了約四百萬美元,遊說資助國會議員,政治宣傳活動更是砸下五千萬,其中有三千萬都捐給了川普當作競選經費。自從NRA創立以來,歷年有九位美國總統都是NRA會員,除了約翰甘迺迪隸屬民主黨之外,其他八人都是共和黨籍,包括尼克森、雷根、布希父子以及現任總統川普,都是NRA的「好朋友」。

生活必需品?美國擁槍人數2.7億 居世界第一

2001年財富雜誌調查顯示,NRA已經正式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遊說團體,接下來在小布希總統執政期間,聯邦政府從未提過任何槍管新法案,2004年攻擊型武器禁令到期,也從此被擱置一旁。

NRA與共和黨共生共榮的關係,透過數字就能看出端倪,2016年NRA捐給國會議員最多政治獻金的前二十名,都是共和黨籍,其中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拿了36萬美元,成為榜首,日前發生校園槍擊所在地佛州,選出來的參議員魯比歐則收了17萬美元,名列第二。

2017年的調查顯示,美國有高達四成公民擁有槍枝或是家中有槍,高達2.7億的擁槍人數,不僅是全球第一,與槍枝有關的謀殺或誤殺事件同樣名列前矛。

2016年全美就有超過1萬1千人命喪槍下,怪的是,一旦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,市面上的槍枝反而跟著熱賣,去年10月賭城拉斯維加斯音樂會爆發槍擊隔天,幾個主要槍枝類公司股票,竟然也大漲超過4%。

美國槍枝氾濫不是一兩天,賣賣槍枝規定更是鬆散,在佛州只要年滿18歲就能買槍,不僅購買數量不拘,佛州當局也沒有強制規定擁槍者必須註冊槍枝。日前在佛州校園濫殺師生的兇嫌克魯茲,光是去年一個人就買了七支步槍,難怪有人說「在佛州買槍比買感冒藥還要容易」。

亞瑟港槍擊案35人死 澳洲痛下決心禁槍!

1996年4月澳洲塔斯馬尼亞省的旅遊勝地亞瑟港,一名無業遊民手持半自動步槍和衝鋒槍,對著遊客胡亂掃射,釀成35人死亡,數十人受傷,這起大屠殺震驚澳洲上下,促使當局痛下決心開始禁槍,不管是半自動還是全自動步槍,包括獵槍也全部禁止買賣,同時透過強制收購計畫,總共收繳了60萬枝槍械。

2012年數據顯示,美國每一百萬人中就有將近30起持槍殺人案,是澳洲的21倍,2013到14年期間,澳洲謀殺案使用槍械的比例,已經降到剩下13%,反觀美國在2016年,謀殺案的槍枝比例竟高達64%。

多項研究數據都證明,嚴格管制槍枝的國家,確實能降低謀殺或自殺率,只是美國人一提到槍管,彷彿無限迴圈,一旦碰上大規模槍擊,爭論話題總是回到原點,讓人不禁想問,如果少了NRA這個遊說怪獸,在政壇上呼風喚雨、操弄政客,美國社會是否會相對安全一點?

(民視新聞/林聖卿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白宮外傳多起槍響 一名男子自轟身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