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膨怪獸反撲!萬物齊漲恐影響借款融資

春節過後漲聲響起,胖老爹、星巴克、手搖飲料、衛生紙等都要漲,現在國賓和威秀兩大影城,也宣佈每張票調整10元,加薪幅度無法應付物價漲幅,代表通膨時代已經來臨,而專家也提出警訊,為了平抑物價,利率調升,會影響企業借款融資,資金成本大增!

更多新聞: 傾國力抗通膨 委內瑞拉新鈔大砍5個零!

搶看新片,讓電影院外大排長龍,但從上個月開始,看電影得多花個10元銅板,因為國內兩大龍頭,國賓和威秀影城,通通都調整價格。

櫃檯前擺出公告,手搖飲料清心福全,北部約300家門市,調漲約20%的品項,平均漲幅約2.8%,50嵐中區共190多家門市,中杯、大杯也要漲5元,另外餐飲類像是星巴克輕食,起司牛、起司里肌可頌和蛋糕也悄悄漲,漲幅高達11%,漲聲一波波,民眾很有感。

國際油價,小麥、黃豆、玉米,原物料居高不下,推升物價漲勢,就算軍公教和企業宣布加薪,幅度也無法應付,加上美國喊出升息超過三次,讓全球通膨壓力逐漸升溫,央行恐怕要面臨利率或是匯率調升的抉擇。

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,「因為一般企業或一般民眾,難免用借款、融資的方式來買房子,甚至企業投資,都會跟資金成本有關。」通膨怪獸的反撲,讓專家也提出警訊,民眾荷包的錢越來越薄,中小企業要借款融資,也會墊高資金成本,對於台灣脆弱的經濟,都是隱憂,剛上任的央行總裁楊金龍要如何因應,外界都在看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呂炯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通膨進逼! 央行恐升息 房貸、定存兩樣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