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祭禁煤令 窮人陷取暖危機引發民怨

中國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空污及霾害問題,2017年底發出禁煤令,要求民眾改用天然氣取暖。這項政策雖然讓重度污染的城市,如北京終於可以看見藍天白雲。但無以數計的窮人卻陷入取暖危機,引發民怨。中國政府只好讓步,緊急在2017年12月宣布在煤改氣工程尚未完工前,民眾還是可以繼續燃煤取暖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國際馬拉松起跑 空污「紅燈」 部份選手戴口罩

中國禁煤令禁止燒煤取暖,甚至拆除學校、商家、民眾家裡的爐子,以防他們偷偷燒煤。一次加一鏟,省著用,75歲的老翁半身不遂、身無分文,買不起暖爐,只能繼續偷偷燒煤炭取暖。

許多地方,人民一天的收入只有幾塊錢美元,價格便宜的煤炭,就成為他們主要的取暖來源。但燃煤卻讓中國的空污問題一天比一天嚴重。

北京等城市,每到冬天就會變得灰濛濛地一片,因此2017年10月,北方各省陸續宣布全面禁止居民燃煤,並趕緊加裝管線,將屬於乾淨能源的天然氣,輸送到每一戶人家。

但畢竟天然氣比煤炭貴很多,不是所有民眾都買得起。而禁煤令也讓天然氣用量暴增將近30%,因此出現氣荒,就算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,引發民怨沸騰。

中國緊急在12月解除禁令,但後續效應還持續發酵中,煤炭生意一落千丈。政策朝令夕改,民眾無奈,只能冒著凍死的危險,遵守禁令。

中國政府表示,他們已經在尋找替代方案,但是寒冬無情,人民是否能安然度過這個冬天,還是未知數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苗栗炸龍遭批製造空污 居民籲多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