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米在港驗出砷超標 農糧署:安全無虞

有機米有危機嗎?香港有機資源中心,公布一項食米調查發現,台灣有3款白米含有高度致癌物,俗稱「砒霜」的無機砷,含量超出美歐盟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制標準,長期過量攝取恐怕減緩小孩智力發展。不過被點名的池上鄉出面回應,對自家白米絕對有信心。

更多新聞: 農糧署推廣國產雜糧 國道服務區助攻賣

池上鄉白米飽滿味好,聞名海內外,沒想到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發佈最新調查,抽驗香港市售45個進口有機米,其中13款含有高度致癌物,俗稱「砒霜」的無機砷,含量超出美歐嬰幼兒食品原料米的限量標準0.1ppm,其中包括池上米有機生態米。

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,「無機砷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,長期接觸的話,會增加一些癌症的風險,像皮膚癌、膀胱癌等等,但這個量看起來滿微量的。」

毒物科醫師表示不用擔心,因為被查出的3款含量極低,分別為「鴨間稻有機白米」0.14ppm;石磨工坊「台灣有機珍珠米」0.16ppm;「池上米有機生態米」0.11ppm。雖然香港媒體以聳動標題報導,兒童若日吃3碗會影響智力,但池上鄉表示對自家白米絕對有信心。

農糧署也背書台灣米沒問題,被點名的台灣米,砷含量都在標準內,不會危害人體,但是該將砷納入檢驗項目,政府該慎重考慮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、王暐婷、吳俊德 台東─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清明吃潤餅要注意 花生粉「黃麴毒素」恐超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