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府記錄府城故事 邀灣生回家尋根

台南市政府為了要紀錄在這個古都,所發生的種種故事與情感回憶,特別規劃,並紀錄日本長者,踏上台灣,到台南尋根的故事,不止勾起長輩們的回憶,也為值得被珍視的城市記憶,留下見證。

更多新聞: 打造台灣新樂劇 《釧兒》高雄衛武營登場

今年80歲的松尾裕之,2歲時曾在台南生活一年,因為想拜訪祖父和父親曾經生活過的地方,在2017年到台南,居住一個月,找到祖父以前所經營的陶器店所在位置。

灣生松尾裕之:「那個場所的對面,已經變成停車場了,那個地方現在也沒有建築物了。」

灣生天野朝夫:「只要去台南就可以見到鶯料理,在這裡我爸爸爺爺,都生活在這裡過,只要這麼一想,我就覺得這裡是我的故鄉。」

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,重現日治時期,曾為政商名流交際應酬所在的高級料亭盛況,這間鶯料理,是天野朝夫的祖父所開設,現在經過台南市府的整修,成為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。

灣生天野朝夫:「將它作為一種珍貴的建築保留下來,我真的非常開心,我想在台南久居的想法越來越強烈,日本時期留下很多建築,雖然也是一個理由,最重要的是我台南的朋友越來越多,台灣人都非常善良。」

灣生羽鳥直之:「當時有芒果的樹,我總是會爬上去採芒果來吃。」

兒時記憶,依舊鮮明,拼湊出台南早已被遺忘的時光片段,踏上曾經生活過的土地,不止勾起長者們的回憶,也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歷史見證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辛普森家庭「腐城一日遊」 介紹在地美食還大玩台南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