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聲的寶貴資源」首部土壤記錄影片誕生

大多數的人對土壤不會特別關注,但您知道嗎?土壤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,從食物到居住環境都緊密關連,因此,為了讓民眾了解土壤的生成和保護,一群熱愛環保的人士特別拍攝了一系列有關土壤的影片,淺顯易懂,也是國內第一部。

更多新聞: 寶島台灣!五大地形成天然「土壤博物館」

來看看土壤怎麼形成的,從母岩開始到成為土壤後,經過生物多樣、生長供應,最後回饋再成為養分,整個過程,是常常被忽略卻又和我們的生命有著重要無比的關連。

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申雍:「土壤到底有哪些功能,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幫助,讓一般的民眾都可以了解,未來大家就會對土壤的重要性,了解之後,大家就會開始愛護土壤。」

土壤,幾乎是無聲的存在,也是一種極不容易再生的寶貴資源,為了讓民眾更了解什麼是土壤,才會特地拍攝一系列相關影片,再以土壤為第一人稱的手法來串連。

影片製作人袁瑗:「我把土壤的特性、土壤的品質、土壤的脾氣,它的習性還有就是人們對於土壤,過去千萬年之前衍生演變,然後變成土壤,怎麼跟我們人類的生活相結合這一塊,我把它規劃出來。」

要先了解才能降低傷害,畢竟在我們的生活中,不論是在糧食生產、環境生態和食品安全上都和土壤息息相關,所以保護和有效資源利用是刻不容緩的課題。

(民視新聞/余壽生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土壤學問大 孔隙、酸鹼值影響植物生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