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島台灣!「5大地形」成天然土壤博物館

您有多久沒有赤腳踩在泥土上了呢?您知道嗎?土壤生成1公分的高度,得花上1000年的時間,如果是岩石風化成土壤,則需要將近1萬年的時間,而台灣這塊土地,除了沒有永凍層之外,全球12種土綱當中,台灣就擁有11種,說是寶島,當之無愧!

更多新聞: 展覽背後的秘密!大英自然史博館靠「這個」保護文物

夜空下的臺灣璀璨奪目,明滅閃亮的燈火,將臺灣番薯狀的輪廓,清楚地勾勒出來,隨著星空散去,撥開雲朵往地面瞧山地平原丘陵台地盆地等5大地形,把臺灣的地形地貌妝點得異常美麗。

岩石風化分為三個途徑,一是促使大塊岩石崩解成小粒的物理風化,基隆和平島的豆腐岩就是一例,二是改變岩石成分,並經常導致岩石形態崩潰的化學風化,這個面容已經模糊的歐洲神像就是岩石化學風化的表現,三是受到生物生長和活動影響所產生的生物風化,柬埔寨的吳哥窟和大陸黃山上的奇松,就是顯著的例子。

在台灣,這裡甚至是科學家眼中,難得一見的研究聖地,台灣,就是這麼一座自然天成的土壤博物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土壤學問大 孔隙、酸鹼值影響植物生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