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壤學問大 孔隙、酸鹼值影響植物生長

您知道嗎?土壤要生成一公分的高度,得花超過1000年的時間;腳底踩的土壤,其實大有學問:像是土壤會緩衝酸鹼值,有利植物生長;土壤孔隙不同,能提供不同植物生長。不起眼的土壤,卻是貢獻良多!

更多新聞: 寶島台灣!五大地形成天然「土壤博物館」

不同的土壤,有不同的酸鹼值,有些土壤偏酸,有些偏鹼,有些則和我們人體一樣,屬於中性的土壤,而土壤的緩衝作用,目的就是要維持土壤本身的酸鹼特性,提供植物和微生物穩定的生活環境。

在人們看不見的地表下,植物的根生長範圍超乎我們的想像,我們將植物全部的根,總稱為根系,能否牢牢抓住土壤的重要因素,舉凡水分、通氣、密度和溫度,如果這四種土壤物理條件好,根系就能長得深,分佈得廣,土壤的物理條件和土壤孔隙的分佈狀況密不可分。

土壤的孔隙特性,反映了土壤的水分含量,通氣量還有密度,掌握這些資訊就可以根據土壤狀況,還有不同作物的生長特性決定灌溉的水量,如此一來,不僅可以有效管理水資源,更能提供植物最適宜的生長環境,讓根系得以健康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金城武樹又病了 土壤太硬害樹根萎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