竹吸管還能回收變竹筷、竹籤 全手工環保又新奇

國內平均1年丟棄的塑膠吸管超過8公噸,政府預計明年(2019年)起禁用,引發譁然。但台東都蘭部落有家咖啡廳,卻早就拿店後方種的細麻竹,加工製成竹吸管,就算使用多次裂開,還能回收改作竹筷或竹籤,多次利用,讓遊客都大讚真的是環保又新奇。

更多新聞: 拒塑膠吸管危害生態 這裡推出「義大利麵吸管」

竹筒裡這一根根粗細大小不一的竹子,別以為是笛子,其實是環保竹吸管。只見咖啡店裡,小朋友拿竹吸管喝飲料,讓遊客覺得非常新奇。

東海岸都蘭部落這家咖啡廳,老闆兩夫妻突發奇想,就地取材拿店後方的麻竹加工製成吸管。麻竹堅硬,過去常被用來作為建材、農具,老闆只選細的分枝,裁切成20~30公分長,先用砂紙把外皮磨順,再取出竹內薄膜,其實頗為費工。

用過的吸管,會先以細長刷刷洗,再用高溫蒸氣殺菌,晾乾就能重複使用。就算裂開了,也能剖半再削成筷子、竹籤,多次利用。

咖啡館業者謝嘉釧表示,「厚度夠的話可以把它拿來當成竹筷,厚度不夠的話其實就變叉子,其實你把它丟掉燒掉之後,反正它都是可以分解,所以我們就不會造成自然的負擔。」

小巧思拚環保,讓人讚不絕口。儘管手工竹吸管無法量產,但業者覺得即使費工,還是很值得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佛心咖啡廳! 拿可回收塑膠袋就能換一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