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有孩童要當心!「金屬吸管」恐釀穿刺傷

環保署推出擴大限塑政策,宣布將在2030年,全面禁用塑膠吸管,腦筋動得快的廠商就推出金屬或是玻璃吸管來搶商機,只是很多民眾都愛邊走邊喝飲料,尤其小朋友常常跑跳、嬉鬧,如果若不小心碰撞、跌倒,這些硬度很高的不鏽鋼、玻璃吸管,就像筷子容易刺傷,還可能造成致命危機,要提醒家長們多留意。

更多新聞: 拒塑膠吸管危害生態 這裡推出「義大利麵吸管」

喝飲料、拿吸管,環保署推出擴大限塑政策,宣布將在2030年,全面禁用塑膠吸管,只能選擇改不銹鋼吸管或玻璃吸管,卻讓家長們好憂心。

有家長表示,「我比較怕小朋友會咬,玻璃的吸管可能比較容易咬碎,會插到。」或是有人認為,「我覺得不管是塑膠還是不鏽鋼,都很危險,因為小朋友會亂動,他們會咬著然後到處亂跑,或是拿著吸管跟人家在那邊玩。」

家長的擔心都是一樣的,小朋友活潑好動,喝飲料也很容易咬著吸管跑來跑去,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跌倒或碰撞,金屬或玻璃吸管硬度太高,一跌倒就很容易受傷,連醫師都警告,用這類吸管,家長可千萬要全程陪同。

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提到,「有小朋友曾經一兩歲,在走路的時候含著這個吸管,不小心跌倒,這個吸管就造成口腔內1~2公分的撕裂傷,當然金屬吸管是盡量減少使用,有種鴨嘴的飲水器,對於小朋友來使用,也許會是一種好的選擇。」

擔心吸管造成「致命危機」,家長只能在發展出其他替代材質前,盡量讓兒童減少使用吸管,還有環保團體指出,不鏽鋼、玻璃吸管在製程中的排碳量恐怕比塑膠吸管更大,而且清潔不易,造成的汙染不見得會變少。

為了環保推限塑雖然是政府美意,但怎麼樣避免使用上的安全疑慮,恐怕是消費者更在意的事。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莊柏驊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遊憩區危機!自行車道高低差 女童摔車下巴縫6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