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煙火+擴散不佳 西半部空氣品質亮紅燈

前天(3月2日)元宵節,全台各地煙火施放,加上這幾天台灣的擴散環境不佳,本土污染物難以排出,導致昨天(3月3日)整個西半部空品來到紅色警戒,環保署緊急成立應變中心,就連台電也配合降載,預計要到週一(3月5日)鋒面和東北季風影響後,空氣品質才會逐漸恢復。

更多新聞: 2019元宵燈會在屏東 虛擬「絢櫻」超吸睛

迎接元宵節,全台各地從3月2日開始,一連串燈會活動不間斷,鞭炮更是放不停,不過開心慶祝的背後,犧牲的卻是空氣品質。

打開環保署空測監測網站,元宵節隔天3月3日,台灣西部地區一片紅通通,總計有41個測站達到不健康等級的紅色警戒。而抬頭仰望天空,更是霧茫茫一片,高樓大廈通通隱沒在霧霾之中,走在路上行人口罩不離身,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,這兩天最有感。

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,「大尺度的擴散非常差,加上晚上逆溫層高度下降,在地面的污染行為容易造成累積,像放鞭炮這種活動,很容易造成污染物累積,所以造成空氣品質急速惡化。」

擴散環境不佳正巧遇到元宵節,全台空氣品質亮危機,台電四大燃煤電廠全面配合降載,由北到南,基隆協和發電廠降載3次共327萬千瓦;林口20萬千瓦;台中發電廠降載346萬千瓦;高雄興達125萬千瓦,總計自主降載818萬千瓦,史上第二高僅次於跨年元旦假期,而這波空污預計3月5日才會緩和。

下週開始,受到鋒面影響空氣品質才會改善,提醒民眾,正巧碰上元宵節期間,出門賞燈遊玩,最好隨身攜帶口罩,遠離空污的危害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晉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清明連假空氣品質不佳 西半部達橘色警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