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突破!小分子褐藻醣膠 能減少癌症藥物副作用

癌症連續35年蟬聯國內的十大死因之首,不過近期醫學上發現,海中的褐藻萃取出來的小分子褐藻醣膠,能輔助化療患者提升免疫作用,年度褐藻醣研討會,全台醫學研究團隊發表最新實驗結果,希望未來能幫助癌症患者降低化療的痛苦。

更多新聞: 癌症檢查免上醫院?日發明全球首「尿液測癌」實驗

海裡大片的褐藻,在海洋生態中扮演重要的平衡角色,屬於高等多細胞藻類,現在這個海中生物,被發現對人體有重大益處。

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出,「很意外就是,能夠從很不起眼的這個海帶的一個成分,叫做小分子褐藻醣膠,去看到他可以誘導癌細胞的良性分化。」

研究發現每公斤褐藻,萃取出的一公克褐藻醣膠,富含多醣體,可以提升免疫作用,及輔助化療的癌症病患減少藥物的副作用。

屏東醫院家醫科主任戴志融表示,「希望可以看到小分子褐藻醣膠,跟這些常見的化療藥物,跟標靶藥物,她們是透過什麼樣的機轉,跟一些交互作用,然後再一起輔助,可以達到這樣子的疾病控制率。」

高醫大研究團隊更針對大腸直腸癌末期患者,做人體實驗,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能有效增加,末期癌症病患的疾病控制率,而台北市萬芳醫院,也對小分子褐藻醣膠做動物實驗,在肺癌輔助治療上,也發現了重要突破。

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提到,「我們使用一些小分子褐藻醣膠,似乎可以降低這個動物的放射線肺癌,以及晚期的肺部纖維化,還有心臟的一些毒性,大概是一個還可以看到的一個,動物性的一個好的一個表現。」

降低放療的副作用,減緩肺癌末期患者的肺部纖維化,未來萬芳醫院還打算把小分子褐藻醣膠使用在人體實驗上,年度褐藻膠研討會,要讓新的醫學技術,輔助癌症病患撐過最難熬的治療時期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眼球先生打造癌症中心 繽紛色彩超療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