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日本逐台漁船 中華保釣協會集結抗議

針對近期台日海釣船事件,漁業署在週二(6日)已經公開證實,我國漁船確實違規在先,不過中華保釣協會,今天(8日)早上還是大陣仗到日台交流協會前集結抗議,現在有學者點出,外交部新聞稿中出現了至少兩項不當用詞,恐怕挑起社會仇日情緒,呼籲外交部必須冷靜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提早享受「大人生活」?日本民法成年降為18歲

外頭大雨下不停,卻難澆熄這群人的怒火,不滿我國漁船「東半球28號」,遭到日本公務船水砲攻擊,中華保釣協會大陣仗到日台交流協會前抗議。

中華保釣協會發言人連石磊越講越氣憤,抗議日本公務船的聲浪一波接一波,只是台灣漁民仇日情緒高漲,有學者認為,外交部恐怕也難逃責任。

學者投書指出,事實上日方公務船對台船實施「緊追權」,直到接近「暫定執法線以東」,雙方海事當局都謹守規範,但外交部卻抽換詞面,將「緊追權」改為「實施緊追」、「暫定執法線」改為「我國領海附近」,不當用詞恐怕加劇挑起社會情緒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週二受訪時,仍舊強調日本執法過當,然而,同一時間漁業署已經明確指出,我國「東半球28號」漁船,並未事先申請就在台日協議海域內捕魚,同時娛樂漁船出港已經超出水域界線,確實違規在先。

眼看陳抗行動越來越火爆,外交部對日發出抗議之餘,針對我國漁船越界行為也得謹慎處理,不能再放任海釣事件引爆的負面情緒,影響兩國友好關係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稱不滿日方驅逐台船 統促黨日台交流協會潑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