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海域重疊協議無用?台灣漁船再遭日方驅趕

我國漁船被日本公務船水砲攻擊,外交部長吳釗燮第一時間表達關切,他說如果日方過度執法,會強烈抗議,因為台日經濟海域高度重疊,因此在2013年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後,雖然劃定出協議區,但因為接近台灣近海,漁民經常被驅趕甚至逮捕,成了東北角的老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不滿日本逐台漁船 中華保釣協會集結抗議

日本公務船,在台日重疊的經濟海域用水砲驅趕我國漁船,一路追逐,這影像傳回外交部,引起在部內拜年的外交部長吳釗燮,高度關注。

就是因為台日地理距離相近,島嶼多,雙方的200海浬經濟海域高度重疊,甚至延伸到對方國土。2013年的台日漁業協議,明確劃出雙方都可以捕魚的協議適用海域,當時新增加的1400平方浬,大約4530平方公里的海域,我國漁民可以自由進出。而雙方的暫定執法線,最西邊就以東經112度30分為界,西邊是台灣海巡署執法,東邊歸日方管轄。

台灣明顯受委屈,台日漁權已經是老問題,就算2013年簽了協議,還是有爭端。同一年5月,台灣漁船正昌發號就被日方逮捕;隔年5月,全吉慶號被驅趕,日方祭出漆彈攻勢,打得船身五顏六色。

2016年東聖吉號,更在沖之島爭議下被日方扣押,既然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台日友好,執行將近5年的協議,漁民出海範圍有沒有機會再擴大?

日方有國家利益考量,但也不該吃定我國,在隱形的線與線之間,考驗著台日兩國的友好關係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海釣船連遭日船艦驅趕 漁業署:將提出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