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劇變無水用 8/27開普敦供水大限

南非大城開普敦,被譽為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城市之一,但近來卻面臨全面斷水的危機,本周的最新消息是,開普敦方面宣布再不下雨,無水日的大限,將可能落在8月27號。究竟為何南非第二大城會走到如此田地,值得全球其他城市警惕。

更多新聞: 南非開普敦彈藥工廠爆炸 至少8人喪命

有世界美麗城市美譽 開普敦面臨缺水苦

位於非洲南端,印度洋太平洋交會處的開普敦,山脈海景美麗的景緻,號稱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地方之一。擁有350萬人口,也是南非第二大城。

開普敦氣候溫暖,有著多姿多采的戶外活動,是南非的旅遊勝地。只是這度假天堂,卻頻頻傳出嚴重缺水危機。

每人每日50公升 排隊領水成開普敦日常

大排長龍領取限量水,竟成了許多開普敦居民的生活。開普敦市政府限制,每位市民每天用水不得超過50公升。以台灣來說,每人每天的用水量是270公升,很多居民為城市缺水問題擔心不已。

氣候劇變無水可用 8/27開普敦供水大限

究竟為何堂堂南非第二大城會走到這般缺水窘境,探究原因,有天災也有人禍。
天災是氣候變遷;近年乾旱程度非常嚴重,過去3年是開普敦過去30年最乾的3年。

再來人為的部分;從1994年來開普敦人口成長了八成之高,但是水資源完全趕不上人口增加的去度,供水一年比一年吃緊。

雖然開普敦市府本周發布最新消息,全面斷水日可望延後到8月27日,當地政府多了一些時間可興建海水淡化廠,或開鑿地下水,但因效率緩慢,恐怕也無法救濟。

氣候變遷!有水當思無水苦 開普敦當借鏡

開普敦的例子,給全世界的大小城市都示現一個教訓。面對嚴重的氣候變遷,可能衝擊的面向既廣又深,原本看似垂手可得的水資源,將變得一滴難求。

(民視新聞 廖林麗玲 李怡瑩 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