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廍子村祠堂整修落成 近千位族人回鄉祭祖

彰化埔鹽鄉廍子村,幾乎全村都姓施。因為幾百年前他們祖先渡海來台,在這裡鑿井定居,如今開枝散葉,族人散居全台各地,有200年歷史的施家祠堂「樹德堂」,獲得彰化縣文化局經費補助,重新整修,今天(11日)舉行落成典禮,有近千個族人回鄉祭祖,還席開66桌,場面相當熱鬧。

更多新聞: 全台最大單姓聚落 江家逾兩百人聚古厝祭祖

在熱鬧的鼓聲中,廍子村的「樹德堂」正式揭幕,祖祠慶成典禮,還請來竹炮擔任禮炮,祭祖儀式,由高齡94歲,年紀最大的長老,擔任主祭。

族人依照輩分排排站,準備了豐盛的祭品,遠從各地回來的子孫,將近有千人,光是流水席,就席開66桌。

埔鹽鄉廍子村曾是清朝乾隆年間糖廍所在地,為了糖廍供水需求,在當地施家古厝旁鑿了一口深井,但這口百年古井多年前逐漸荒廢,12年前,社區居民凝聚共識整修古井,讓古井活水重現。

清明前夕回鄉祭祖,埔鹽鄉廍子村的施姓宗親,保留古井,希望後代子孫,飲水思源,不要忘本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22年首次! 馬家庄退燒沒人潮 馬英九也不來祭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