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年首次! 馬家庄退燒沒人潮 馬英九也不來祭祖

前總統馬英九22年前開始,每年大年初二都會到苗栗縣通霄鎮的「馬家庄」祭祖。但今天馬英九卻破天荒沒到馬家庄,反而到了北市景美的集應廟發紅包。馬家庄現場冷冷清清,對比馬英九總統任內的高人氣,可說是今非昔比。當初斥資1億3千萬興建的馬奮館,也成了蚊子館。

更多新聞: 全台最大單姓聚落 江家逾兩百人聚古厝祭祖

紅色矮磚牆,上頭寫著馬家宗祠,一旁還貼滿了春聯,這裡是苗栗縣通霄鎮的「馬家庄」。22年來,每到大年初二,前總統馬英九都會到這兒祭祖,擔任總統期間,更是吸引數千民眾爭相排隊領紅包。如今卻是冷冷清清、空無一人,就連馬英九也打破往年慣例,首次取消馬家庄行程。

有民眾表示,馬英九過往每年都到馬家庄祭祖,現在又沒來,這樣子有點不太好。還有民眾回憶起過往馬家庄領馬英九紅包的盛況,跟現在落差很大。

馬英九2008年當選總統,隔年大年初二排隊領人包的人潮有3千人,但到了前年卸任後只剩不到300人,今年更顯冷清。不只馬家庄沒落,相距不到一公里,由時任苗栗縣長劉政鴻,在2009年斥資約1.3億元,打造的「馬英九奮鬥館」,也因為生意太差,只好關門大吉。4年前,由民間廠商以每月5萬元租下馬奮館,改名為「廻鄉驛站」,但生意依舊慘淡,宛如蚊子館。

撇開苗栗馬家庄的冷清,今年大年初二,馬英九選擇到了景美集應廟,發開運紅包和春聯。馬辦表示,因為北部行程多,今年跟馬家庄告假,但已經提前送了春聯。馬家庄的興衰,伴隨著馬英九的人氣今非昔比,令人不勝唏噓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彰化廍子村祠堂整修落成 近千位族人回鄉祭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