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高薪挖角台博士教授 賴清德提出三個問題

中國才剛祭出31項惠台措施,就有學者陸續收到來自中國的學院的招募信件,有教授公佈信件,對岸學校祭出優渥環境,和人民幣15萬~100萬的年薪要來攬才,政院長賴清德則是提出「這是不是一時措施」、「有沒有長期性」等三問,表示行政院會盡快提出因應策略。

更多新聞: 東莞職技學院在台違法招聘 立委批「侵門踏戶」

2月底中國祭出31項惠台政策,大動作要從台灣搶人才,搶研究,短短不到1個月的時間,對岸就啟動了「砸錢搶人」計畫。就是這封來自中國福建閩江學院信件,上頭寫著將給予充足條件和資金,並提供15萬~100萬人民幣的年薪,相當於台幣70萬~460萬,據了解,已經有5、6名教授收到這些來自中國的撒網徵才信件。

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:「大概介於挖角跟公開招募人才之間,那從信件的內容可以看出來,應該是本來是一個公告,那它針對台灣幾位可能他知道的學者,大概發了一些信件,那我問了我週遭的朋友,有一部分的人也收到類似的信件。」

從閩江學院挖角行情來看,教授和副教授待遇約93萬~234萬,但提供最高234萬的科研經費,還有安家補貼最高328萬,甚至學術團隊科研費高達1407萬,薪資優渥,不過,仔細看,信件內容只是替換教授名字,而且薪水範圍太廣,也被質疑有亂槍打鳥之嫌,但立委還是憂心忡忡,要行政院盡快拿出對策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,則對此回應:「其實社會也有些想法,到底薪資多少,然後這是一時性的措施,到底有沒有長期性的,未來到底會怎麼樣?除了我們本身資料需要進一步匯整,我們也不妨多一點時間看一看,中國除了這樣的宣示之外,到底具體做法是什麼。」

面對中國的挖角行動,行政院長賴清德一連提出三問,表示需要時間蒐集資料、徹底查清中國葫蘆裡賣什麼藥,但行政院一定會嚴肅面對,務實因應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週日行程滿檔 賴清德慰勞幕僚吃酸菜白肉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