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學廣發徵才信 學者:亂槍打鳥挖角不易

中國才剛祭出31項惠台措施,就有學者陸續收到來自中國的學院的招信件,有教授在臉書上公佈招募信件,對岸學校表示會提供優渥環境和資金,開出人民幣15萬─100萬的年薪要來攬才,但學者認為,這樣的罐頭信件形同亂槍打鳥,要真正挖角不容易。

更多新聞: 東莞職技學院在台違法招聘 立委批「侵門踏戶」

二月底中國祭出31項惠台政策,大動作要從台灣搶人才搶研究,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已經有台灣教授收到來自對岸學校的邀請。

就是這封來自中國福建閩江學院信件,上頭寫著將給予充足條件和資金,並提供15萬到100萬人民幣的年薪,相當於台幣70萬到460萬。據了解,已經有5、6名教授收到這些來自中國的撒網徵才信件。

從閩江學院挖角行情來看,教授和副教授待遇約93萬─234萬,但提供最高234萬的科研經費;還有安家補貼最高328萬,薪資優渥。不過仔細看,信件內容只是替換教授名字,而且薪水範圍太廣,被質疑是亂槍打鳥,而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也指出,邀請學者如果只用廣發信件,要挖角不太容易。

「在107年開始實施的高教深耕計畫當中,對於彈性薪資,其實會給予我們優秀的國內人才,能夠透過這樣的一個待遇上的提升,能繼續在國內來做服務。」──教育部長潘文忠(2018.3.12)

面對中國毫不避諱挖角的大動作,教育部期盼台灣的玉山計畫能夠留才,不過從這次的撒網信件來看,說是挖角,反而政策宣傳的意味比較濃,只是對岸祭出惠台政策後,動作不斷,台灣也得小心警戒,謹慎以對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高薪挖角台博士教授 賴清德提出三個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