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智慧城市 北市設置全台首個無人車試驗場

2017年8月北市府在信義路專用公車道上試行無人駕駛的小巴,當時選在深夜時段且是固定路線運行,如今北市府打造全台第一個無人車試驗場,模擬真實道路上的情境,還廣邀各大學團隊或是無人車業者來測試,朝智慧城市邁進,但礙於法規問題,無人車要真正上路載客恐怕還要等。

更多新聞: 「無人車」最快年底開放 陳冲:必須打團體戰

科幻電影裡頭,無人車在路上行走,開車完全不用自己來,看似很遙遠的科幻未來,卻有可能要在你我生活中實現。

沒有看錯,載滿人的車在路上走,卻始終不見駕駛,其實駕駛已經電腦化,轉彎停車、加速減速、辨別紅綠燈,通通靠電腦AI系統去判斷。

這台無人小巴長約4公尺、寬2公尺、高2.8公尺,載客量可以達12人,時速約20公里,去年已經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試行,不過當時在深夜時段且只有固定直線能跑,今年北市府特地打造十公頃的無人車試驗場,有紅綠燈、有秒數,還加裝路口通訊系統,模擬真實道路場景,要讓無人車業者在這裡好好測試數據。

不只無人小巴,來自台大機械系團隊打造的自動駕駛接駁車,也投入測試,外觀看起來像高爾夫球車,能夠透過手機呼叫;另外北科大的三輪腳踏車,和汽車不同,主打單車專用道的路線,各大團隊進駐,全力發展台灣的無人車產業,不過要正式上路政策還在商討。

礙於法規問題,無人車僅能在封閉空間測試,要上路還得和交通部討論,北市府也期盼盡速立法,將台北打造成智慧交通城市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智慧城市展登場 智慧音箱、人臉辨識解鎖夯